首页 > 体育 > 正文
再见科比!再见永远的“凌晨四点”!愿天堂也有篮球
01-27 11:3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2).jpg

永远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到底是哪一个先来。

你曾经一次次踏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让篮球的击地声回响在南加州的夜空,我们从没能想到,最后是在北京时间的凌晨四点,收到你的噩耗。

始于凌晨四点,终于凌晨四点,这是科比·布莱恩特的人生闭环。

所谓人生残酷,就是如此吧。上帝给了你才华,你付出了所有的勤奋,但结局却是如此的荒谬。最天马行空的编剧,也不敢如此写剧本。但是生活不是剧本,生活的真相总会超过我们的想象。

曾经在斯台普斯球场,我亲手接到过你的退役信。你还写过一首《致篮球》的诗:

从我第一次

穿上父亲的球袜

想像

自己置身大西部论坛球馆

绝杀进球时

我就知道

我已深深地爱上了你

我的思想和身体

我的精神和灵魂都与你相依

……

隧道没有尽头

我只看到自己

拼命奔跑

……

在球场上我流尽血汗,一身伤病

不是因为挑战在召唤我

而是因为你

你赋予一个6岁男孩湖人梦

为此我将永远爱你

但是我不得不停止爱你

这一季是我献给你的绝唱

纵然我的心脏能承受打击

我的思想能经受磨砺

但是我的身体,是时候该离开你

这样也好

我已做好准备放你走

我想告诉你

这样我们便可以在剩下的时间里依然惺惺相惜

无论好与坏

我们为彼此倾尽所有

我们都知道,无论下一步我做什么

我都永远是那个孩子

穿着球袜

目视角落的垃圾桶

在心里倒数五秒

球在我手里

5 … 4 … 3 … 2 … 1

……

我至今保留着那个黑色的信笺,我知道这是“黑曼巴”的印记。

微信图片_20200127113711.jpg

科比退役信的黑色信封

微信图片_20200127113706.jpg

科比亲笔签名的信

从6岁到41岁,从男孩到男人,科比一直在追梦的路上狂奔。上帝给了他无与伦比的天赋,他却从来没有挥霍。他的勤奋,他的自律,他百折不弯的劲头生动的诠释了何为梦想的力量。他上演的一次次绝杀,他夺到的一个个冠军,他砍下的每一分,都是当初那个6岁男孩对自己的承诺。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句从小以来都被我们念得滚瓜烂熟的话,在科比身上找到了最好的注脚。成功没有捷径,每个奋斗的人,都会在科比的经历中吸取到力量。

在你退役的时候,我知道英雄终会老去,所以能够平静地接受。反正所有的传奇剧本你已经开锁,你的离去没有任何遗憾。但没有人会想到你这么快就带着一张单程车票前往天国,难道是大卫斯特恩太寂寞了?所以在天堂组建NBA,他第一时间想到是召唤你?

有球迷悲痛欲绝地说,那么多NBA球星吃喝嫖赌,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却活得好好的,没想到遭遇厄运的偏偏是这么勤奋自律的科比,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的确,命运是不公的,我们谁也无法主宰。但时光如果能够倒流,我想科比依然会对6岁的自己许下那个承诺,并用一生去实践它。

还是在洛杉矶,朋友告诉我这里是美国拥有最多私人飞机的地方,在广袤的加州,人们习惯在天空出行。科比没有想到他踏上的是一趟永远无法回头的飞行,虽然他曾经那么多次在篮球场上飞翔过所有人的头顶。

这是属于整个篮球界的苍茫时分。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北京,凌晨四点的全世界……这一刻,“凌晨四点”永远定格。

那些你感觉自己没有在努力工作,感觉太疲倦的时光

那些你不想再逼迫自己,但还是选择继续那样做的时光

那就是追寻梦想的力量

让我们默念科比的话,愿天堂也会有篮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敬诗

微信图片_2019081607191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