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格员上门走访 两江新区累计排查62.6万人
01-27 18:2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127182625.jpg

1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东湖北路社区自1月21日以来,全力落实防控措施,社区上下全部放弃春节休假,对辖区内的小区、商业综合体、酒店等排查湖北返渝的人员,在1月25日已实现排查全覆盖。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完成首轮排查,累计排查62.6万人。

每天16小时 1人排查800 居民

1月21日早上7点,当大多数人都还在跟冬天的被窝做着抗争的时候,东湖北路社区网格员杨琴已经来到办公室。接下来的几天内,她和其他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人员、党员居民代表等100余人一起,对全社区1.7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2个小区、1个商业综合体的6213户居民、57家酒店、43家日租房逐一访问,排查湖北返渝人员。

杨琴负责的区域一共约800户居民,每家每户她都要走访,遇到回老家的,她就打电话叮嘱要注意安全。

“最开始,有的居民不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觉得我打扰到他们了,极少数甚至直接摔门,再怎么敲也不开。”杨琴介绍,遇到不重视的居民,她就不厌其烦的讲解,发放各种各样的宣传资料,提醒他们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等。从1月21日开始,杨琴每天都要工作十六个小时左右,中午、傍晚回社区吃饭,简单休息一下继续走访,晚上还需要对当天走访的数据进行统计、上报,一般十一点半左右才回家。

临近春节的时候,由于很多餐馆都关了门,外面买不到吃的,她和同事们吃方便面、面包凑合。哪怕是除夕夜,全社区也只是去麦当劳买了汉堡。“我的家人也很理解我,都很支持。”杨琴说道。

在杨琴和所有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居民从最开始的抵触变为理解和支持,很多开始主动帮助宣传、排查、提供信息。

发挥网格化优势 制定“1+10”工作机制

“1月25日,我们就完成了所有排查工作,并且没有发生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目前我们正密切关注所有湖北返渝人员。”东湖北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了网格化的优势,以社区划分的12个网格为单位,通过上门排查、打电话、发短信以及党员居民代表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物业管家微信群提示等方式,重点对湖北返渝的人员进行逐户排查核实。”上述负责人说到,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物业人员排查的人数占据了全部排查人数的近半。

而在东湖北路社区所在的天宫殿街道,还制定了“1+10”的工作机制和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即1个指挥体系,10个检查小组,建立“街道、公安、卫生、社区、物业、网格”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形成联防联控联排机制,落实一级响应,严防疫情输入输出。

两天一夜 两江新区完成首轮排查

据悉,面对疫情,两江新区高度重视,强化系统排查,依法科学有序抓好防控工作。1月22日即启动全面排查工作,要求各街道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所有小区住户、酒店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排一户、不漏报一人,并以两天一夜时间,迅速完成新区8个街道的首次排查工作。累计安排5107名排查人员,排查总户数32.87万户,排查总人数62.6万人。

同时,两江新区重点加强火车北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区域旅客排查,在火车北站和龙头寺长途汽车站配置救护车和设立临时隔离区,加强医疗机构门诊排查,及时识别可疑病例。此外,聚焦重点人群,围绕武汉返渝人员这一重要疫情风险源,分4类人员进行排查梳理工作,开展针对性的跟踪、监测和管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通讯员 赵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