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小学延迟开学 一中老师给中考生三个建议
01-27 16:36: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7日,重庆市教委下发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延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那么,正在备战中考的初三学生该如何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请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的岳睿老师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家长和学生们不妨一起来看一看,或许对你有所帮忙。

岳睿老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第一、尊重生命,照料自己

初三的学生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他们的身体已经十分疲劳,放寒假其实就是给他们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让他们恢复体力,恢复身心。学生趁疫情这段时间“宅”在家里,认真完成寒假作业的同时,也要保证充足睡眠,强身健体,以最佳的面貌迎接初三下开学。

第二、尊重自由,激发自觉

学生在初中阶段形成的自觉学习的能力在这一阶时期格外重要。建议学生从以下三个方面自由、自觉的完成假期各学校布置的作业任务。

1.在平时没有时间阅读书籍的同学可以利用假期好好地在家读读书,浏览预习下学期要学习的课本,如果中考名著阅读中的12本书还没看完,更可以利用好这段时间。近年中考各学科都加大了阅读量,学生读书时注意自己的阅读速度与阅读质量,做一个有思考的读书人。

2.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室外活动,但可以做一做室内的体育锻炼、体育舞蹈或体育小游戏。“即使宅在家里,也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家多锻炼,既能为4月的中考体考做准备,也能提高自身免疫力,这也是防疫的自我保护。

3.假期在家自学,按照学校老师布置的内容预习新课,复习旧知,文科记忆背诵,理科消化错题。同时也要利用好时代科技,例如请教老师在线答疑,发送视频落实学习情况等等。

三、合理规划,积累素材

在此期间初三学生更应该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建议初三学生们,以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契机,积累一下作文的素材。因为,中考很有可能在命题时,考虑到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以,初三生们在家里自学时,一边要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合理规划,另一方面,也要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为自己的中考积累一些有用的素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