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警自编防疫“小宝典” 社区居民争着要
01-27 16:15: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3_副本.png

虽然还是严冬,但天亮得挺早,26日清晨,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的治安民警刘付川从所里吃过早饭后便匆匆赶到了钢球小区。“老旧小区平时住的中老年人比较多,可一到春节,在外工作打拼的子女回来探亲的可不少,全国各地的都有,老年人抵抗力也相对较差。”一上午的走访下来,刘付川稍微宽了下心,“居民们防护意识都很高,目前也没发现从湖北等地回渝的亲友。”

排查风险一处不漏

今年除夕夜,刘付川和往年一样再次主动要求值前班。他说,“我是治安组的组长,熟悉辖区行业场所、人员密集区域等情况,阻击病毒,我可以出一份力”。

刘付川的策略也很清晰——先从人员聚集场所开始下功夫。刘付川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和战友主动协调辖区的电影院、KTV等人员聚集场所临时歇业,积极争取经营者的理解。

赵先生是九龙坡区科城路附近一家娱乐场所的负责人,在刘付川找上门前,他对春节期间的经营很是憧憬:“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家庭、朋友间的聚会需求也多,但不少餐馆、歌城都要休息好几天,我们打出‘不打烊’的口号,肯定要大赚一笔。”为此,赵先生还动员员工春节“错峰”回家,给留守的员工准备了“大红包”。所以,在刘付川提出临时歇业的建议后,赵先生不以为然,甚至还有点抵触。对于经营者有这样的反应,刘付川也早有预料,因此也做好了功课——在微信上收藏、打包好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的新闻报道和专家言论,逐个发给这些经营者,请他们认真阅读、考虑。

“不是危言耸听,我都是找的权威媒体报道,既要让他们认识到严重性,也不制造恐慌。”刘付川说道,在看了他的这套“防疫百科”后,不少经营者都改变了态度。以赵先生为例,他在节前给员工们放了假,“长期以来,刘警官给我们提过很多包括消防、秩序方面的有用建议,我肯定是信得过他的。”

untitled1_副本.png

自行设计防范宝典

在对人员密集场所做了工作后,刘付川又转战下一个“战场”——让群众了解“新冠”。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他带领战友们自行设计防范小宝典和海报,在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发热情况的同时,做到防疫宣传全覆盖。

由于都没有做设计的底子,他们的宣传资料算不上精美,但刘付川发放一圈之后还是挺得意,“居民的反馈还不错,至少条目清晰,一看就知道要如何防控,好不好看并不重要。”

昨天上午,刘付川在走访完钢球小区后,又和同事一起去到了邻近的几个社区,下午的工作主要是发放他们自制的防范小宝典。

说是小宝典,倒不如说就是一页纸,可几个社区串下来,手上这一大摞竟然也发放得差不多了,甚至还有小朋友主动跑来找他要。

不过哪怕是过年这几天出门的人少,可街面还是有人让刘付川“急了”。在一间社区水果店门口,刘付川看到了两名未戴口罩出行的男子采购水果后,还相谈甚欢。在刘付川纠正他们的行为后,其中一名男子还觉得委屈,“我只是从家里走到小区门口,走到楼下才发现忘记戴了。”刘付川则告诉他:“既然下楼就发现了,为什么不上楼戴好呢?现在大家都有意识不去景点、不去商场,就在小区或者周围溜达溜达,可这样一看,你家附近人也不少啊。”说罢刘付川也顺势将手中的宣传资料塞给了这两名男子,指着上边的第一条,“勤洗手、戴口罩、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对于这些防范知识,最近一周,刘付川已经不知道念了多少遍。

untitled2_副本.png

排查居民小区车辆

除夕当天,在所里值班的刘付川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小区内发现了湖北牌照的汽车,报警人表示小区居民有点担心是否会影响安全。

刘付川和战友迅速出警,一方面做好小区群众的心理安抚工作,一边加紧查找车主,很快联系上了车主。经调查,车主系重庆本地人,几年前曾在湖北工作,也在当地买车上牌,半年前返渝后,该车长期在该小区停放,近期车主也并未离开过重庆。

尽管是虚惊一场,但本着“疫情就是警情”的原则,刘付川还是对每一起类似警情高度重视,逐一排查。

令刘付川欣慰的是,报警人并不是偶然看见这辆鄂籍车辆,而是专门在小区车库进行“巡视”。在疫情前的群防群治,充分体现了市民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视。

刘付川告诉记者,他深知除了警民携手之外,要做好防护更需要部门间的通力协作。无论是人员的排查、疑似病例的查处或是防范知识的宣传,刘付川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总会协调社区工作人员和疾控部门的专家一同前往。刘付川说,社区工作人员长期跟居民在一起,是宣传工作的扩音器,可以反复强调防范的方法和重要性。而如果遇到疑似的病例,只由警方来进行处置显然不够专业,是对居民的不负责,只有让专业的人员做专业的事,自己只要维持好现场秩序、安抚周围群众就行,作为治安民警,“这些就是我的专业了。”

去年,刘付川所在的九龙坡区分局二郎派出所获评重庆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