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为智慧工地装上“最强大脑”
09-15 11:05: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9月15日,2020线上智博会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拉开帷幕。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智能制造 智慧居住”线上展馆里,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携手智慧工地收获不少关注。

平台9月1日已经上线运行

近年来,重庆市将“智慧工地”建设作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今年4月30日正式发布《智慧工地建设与评价标准》DBJ50/T-356-2020,为我市智慧工地的推动实施提供了技术依据。该标准着眼于信息技术对工程项目管理的全面提升,突出了物联网技术、BIM技术、电子签名签章技术和建造过程数字化的综合应用,技术内容全面覆盖了原有标准相关内容。

作为“智慧工地”管理的“大脑”,新一代“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建设同样在稳定推进,并于今年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建设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影响。

据介绍,“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是我市“智慧工地”建设大数据管理的“中枢神经系统”。新一代平台更加注重业务系统的集成和信息数据的联动,实现了账户体系、基础数据库和外部接口的统一,平台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实时采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的信息数据,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快速分析处理,全面掌握全市建设工程人员、设备、环境、安全、质量等方面的状况,为建筑施工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有效提升建筑施工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已认定通过智慧工地2600余个

GetAttachment (2).jpg

今年防疫复工期间,这个“大脑”派上了大用场。在两江新区礼嘉小学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分批有序走进设于施工区域入口处的劳务实名制通道,智能门禁测温系统对其体温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自动开闸放行。施工现场负责人则打开手机上的APP,对施工人员的出勤情况和物料、设备、现场环境、生产等情况进行全面监控管理。

GetAttachment.jpg

“新一代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免费向市场提供集成创新的功能应用和统一开放的数据接口,为建筑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为管理部门提供可视化监管手段。”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已认定通过智慧工地2600余个;收录从业人员实名制信息129万余条;登记施工设备累计3.9万余台;累计形成工程监理报告9千余份,工程质量检测报告116万余份;产生质量验收数据4.9万余条,接入混凝土企业202家;接入BIM项目450余个,模型700余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