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绵阳携手打造川渝合作典范进入实质阶段
04-29 14:0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8).jpg

△北碚人文科技城

4月28日,北碚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作出决定,在与四川省绵阳市携手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北碚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协同创新基地、民营经济发展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福地。

“合作协议签订不到1个月,我们双方就在多方面开展了合作,将协议中的合作项目一项一项落地。”

建立合作工作机制 制订三年行动计划

GetAttachment (9).jpg

△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在携手合作中,北碚区与绵阳市首先建立起合作的保障机制。

双方将高质量召开两地党政联席会议、常务副区(市)长协调会议,完善两地发展改革部门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健全职能部门、园城管委会、街镇层面工作协调机制等。与此同时建立起一些单项目的合作机制。

在常务副区(市)长协调会议的协调下,两地发展改革委首先进行了合作,制订《四川省绵阳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三年行动计划的责任清单,双方共同研究提出了今年要推动的十项重点工作。

两地重大战略协同行动

GetAttachment (10).jpg

△两江明珠蔡家新区

经过双方协商,提出了“两地重大战略协同行动”,双方加强规划对接,共同对上争取,并提出要共同推动渝遂绵经济发展带建设,并与渝泸宜沿江经济带、成德绵乐经济带共建双城经济圈“黄金三角”,支撑和带动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领域已经开始实质合作

GetAttachment (11)_副本.jpg

△绵阳科技城创新中心二期

“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北碚和绵阳的部门与部门之间,迅速行动起来,展开了实质性的合作。”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说,双方计划达成44项具体合作事项,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

4月15日,北碚区招商投资促进局与绵阳市经济合作局在北碚签署《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将协同开展招商研究、产业招商、园区共建和平台共享等方面的合作。

除此之外,两地将协同开展园区共建,争取优势项目落户。

GetAttachment (13).jpg

△北碚缙云山

就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两天,北碚区生态环境局与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又签署了《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GetAttachment (14).jpg

△绵阳仙海风景旅游区

合作实现科研成果共享

两地将针对经济转型升级、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以及解决区域性环境突出问题等方面需要,开展环境科学技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并在环境保护产业领域内投融资、市场拓展、技术支持和应用等多个层面进行合作,实现生态环保科研成果共享。

同时,两地将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共享、信息互认机制,探索两地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共享互认;建立共用的生态环境专家库平台,建立人才培训交流和教育机制,推动业务骨干(项目)交流合作,共享人才资源。

在推动环境共治方面,将推进环境管理规划、执法、监测联动,推进大气、水、土壤、农村、园区等污染联治和环境经济合作。

4月27日,绵阳市委宣传部与北碚区委宣传部经过协商,决定在宣传推介两地城市形象、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的对外宣传上,从采访互动、版面互换、平台共用、媒体协调发展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在全面展开合作中,北碚区与绵阳市的相关部门已开始进入一些具体项目的实质性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图片来源:北碚融媒体中心 秦廷富、绵阳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