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 | 南岸区城管局局长赵剑敏:怀揣情怀打造南岸城市“亮点”
10-22 17:1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发现城市之美”调查推选活动推进正酣,每座城市都在为发掘“亮点”和“最美”使出浑身解数。

“精选出来的几个都相当有竞争力!”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剑敏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时,一口气例举出多个被南滨路串联起的网红打卡地。说到城市管理中的亮点,赵剑敏如数家珍。

在一大批有情怀的城市管理者的奋力工作之下,这座城市一天比一天干净、整洁、漂亮。目前,他们已经梳理出多个亮点参与“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力图在接受广大市民“检阅”的同时,展现城市的独特魅力。

1.jpg

赵剑敏(中)

南岸怀揣情怀管理城市

高效的城市管理是重庆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

在多年的努力下,尤其是通过近两年的发力,整个重庆的城市被扮装得越来越靓,一跃成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一批持续走热的网红打卡地的诞生,也大幅提升了整座城市的美誉度。“这些打卡地与城市管理是分不开的。”赵剑敏说,“景观打造不美,甚至是脏乱差,这些打卡地很难红起来,或者说其热度只能是昙花一现。”

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南岸区如何干好城市管理工作?

在专访过程中,赵剑敏多次提到关键词“情怀”。

城市管理主要涉及市政设施的维护、园林绿化的打造、环境卫生的保洁、城市管理执法四大块工作,每一块都是千头万绪的“天大小事”,干得好坏市民每天都能看到,并且一目了然。

“抓城市管理,要有情怀。”赵剑敏说,面对千头万绪且繁而杂的城市管理工作,除了有担当的精神和抓落实的能力,还要怀揣情怀才能沉心静气“精雕细琢”。

赵剑敏当着现场绿化科人员的面举了两个例子。

绿化科的工人栽一颗树,哪一面朝主干道、哪一面朝向阳面等,其实都是由有讲究的。如果是用心用情,像打理自己的家一样,那么栽种出来的效果一定能呈现出它最美的姿态。

再比如城市角落的配电箱,因为锈蚀或突兀等原因,容易被市民给“差评”。为了一改配电箱的容貌,他们专门聘请有涂画功底的人为其“化妆”。

“有了情怀,干工作的效果大不一样。”赵剑敏说。

2.jpg

南湖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晒出亮点接受“检阅”

在一批有情怀的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努力下,南岸的城市形象日新月异、亮点纷呈。

三个月前南滨路东侧,长嘉汇时尚发布中心与阳光100中间地块,多处围岩裸露存在雨天滑坡隐患。为塑造高品质两江四岸城市滨江环境形象,南岸区启动了呼归石花阶景观打造。

经过不到两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呼归石花阶景观已基本成型,将两万多平方米杂乱的陡坡摇身一变成一个打卡新地标。采用岩石园、溪流、跌水、花瀑、台地园等复合设计手法,打造出浣花台、清风树影、幻花海、呼归亭、黄桷蜜语等9个漂亮的主题景观。

南岸区涂山镇的福民社区,还有全国首个以“论语”命名的社区公园,将传统文化灵活地注入到公园当中。公园占地51.5亩,有孔子圣迹图、论语集锦、五常研习、六艺展示、经典章句等五大板块。

在老旧小区的闲置地上打造起来的南湖社区公园,是南岸城区社区公园的精品工程。该公园引入国外的“溶解公园”理念,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参与性,集视景、游憩和生态和谐多位于一体,并将公园景观与周边道路和环境融为一体,实行开敞式绿地建设和无障碍通道进入,犹如“城市会客厅”。

同样是在南湖社区,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时尚。其下辖的花园七村,属于典型的开放式小区,为一改脏乱差的旧貌,下足功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党建引领、发动群众、机制激励等有力措施,已经让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甚至成为全区垃圾分类的标杆之一。

除此之外,南岸通过大数据手段智能监控和管理渣车,也在全市率先迈出一大步。目前,南岸对辖区工地的渣土车基本实现全覆盖管理。

赵剑敏表示,南岸区正在积极参与“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勇敢将工作“晒”出来接受市民“检阅”,并推动南岸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3.jpg

呼归石花阶景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