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进洞挖隧道也刷脸卡 合璧津高速公路九峰山隧道实现智能化管理
10-22 12:32:50 来源:上游新闻

进洞挖隧道也刷脸卡,隧道内施工实现智能化管理,这一新鲜事在合璧津高速公路九峰山隧道内实施。10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合璧津高速公路九峰山隧道工程,打探隧道内智能化安全施工全过程。据悉,由中铁十一局集团等承建的合璧津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的“六联线”,全长94.857公里。图为现代智能管理助力九峰山隧道工程快速推进。

该项目起于合川区,接重庆三环铜(梁)合(川)高速,在铜梁区穿越九峰山,经过璧山区,在江津区油溪镇跨长江,接江习高速和江合高速。合璧津高速通车后,将有效串联起成渝高速、九永高速、渝蓉高速、渝遂高速等多条射线高速公路,在二环和三环高速之间形成新的高速公路连接,有效缓解绕城高速和G75渝黔高速的通行压力。在建的九峰山一号、二号隧道单线全长6138米(左右分离式),其中一号隧道单线全长1678米,为高瓦斯隧道,二号隧道单线全长4460米,为低瓦斯隧道。隧道内地质复杂,穿越煤层、溶洞、煤矿采空区等,涌水、突泥比较严重,软弱围岩占比高,围岩等级差。“为确保施工的绝对安全,隧道施工所需的高科技智能设备,在九峰山项目基本配备齐全了。”项目负责人陈家亮介绍。图为藏在大山深处的合璧津高速九峰山隧道。

为了攻克施工难题,项目采用超前地质钻机、三维可视化地质预报、自动监控量测、超声波检测、地质雷达、激光监测、有毒气体检测等多种高科技技术探测前方围岩地质情况。同时项目部还设置了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和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等平台,可以实时报警等。图为洞内施工情况一览无余,确保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通过一系列现代化设备和施工技术,目前隧道工程推进顺利,一天最快能掘进3-4米。其中,一号隧道共掘进300多米,二号隧道共掘进900多米,预计明年年底隧道将全线贯通。作为交通运输部在渝指定的唯一一座隧道品质工程示范点,施工单位将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将先进的管理理念、施工工艺归纳总结推广至全国。合璧津高速有望2021年建成通车,通车后渝西地区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届时驾车从璧山至合川将少绕行35公里,从璧山丁家至江津刁家将少绕行30公里。图为洞内施工热火朝天。

上游新闻记者 肖和坤 鞠芝勤 刘力 特约记者 侯利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