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人才强市战略成效显著 重庆人才总量突破520万人
10-22 07:16:2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培育人才,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引进人才,在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重庆逐渐形成“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目前全市人才总量已突破520万人。

在今年初揭晓的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上,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获得二等奖,获奖项目是“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实现了市属高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奖上零的突破。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杨新民说,在生产生活中间很多问题都属于现在的最优化问题,比如说从现在的实验室到解放碑,哪条路径最短?就是需要优化的问题,比如说证券投资组合里面涉及到收益要好,同时风险要小,这就是最优化问题。

结合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杨新民主持的“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方法”项目,前不久在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申报中全票通过,这也是由重庆学者主持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杨新民表示,他们就希望在这些基础的方面,能够实实在在做点工作,能够进一步把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这些基础打好,使其今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走得更宽,走得更远。

除了在基础科学领域耕耘的研究人才,在巴渝大地,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也结合实际,进行创新。看到未来社会将实现万物互联,传感器需求量很大,长年在电缆领域耕耘的曾学忠联合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在璧山投资兴建了一个智能传感器研究院,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第一批产品今年已投入市场,涉及智慧管道、电力石油石化无人巡检等领域。

重庆黄葛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负责人曾学忠说,业务量逐渐地加大了,前两天一个工程师也跟客户对接,它这个用量已经超过意外,一旦要定下来,人们一个订单就要干两年。

创新机构蓬勃发展、研发人才不断涌现,与我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密不可分,目前我市有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86.7万人,高技能人才99.7万人,两院院士1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644人。

市人力社保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孙承豪表示,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截至2018年底,全市人才总量达到527.6万人,占人力资源总量的29.6%,这些人才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毛林涛 王琦 特约记者 简易

原标题:人才强市战略成效显著 重庆人才总量突破520万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