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数字经济试验区|重庆发展改革委:高质量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试验区
10-21 19:4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等6地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数字经济试验区,这意味着什么?重庆做了些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干?今天,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深度解读。

重庆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400亿元、增长12.5%;2019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2%,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接近50%。

我市结合发展实际,采取“小步快走”策略,出台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实施周期为2018-2020年。行动计划聚焦智能产业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全面推进应用发展,提出了大数据、集成电路、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12个近期重点发展的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升级发展、推广服务型制造模式、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6大发展任务,以及实施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5大板块33个领域的80项重点智能化应用专项,为全面推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另外,针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总量偏小问题,我市全力争取中央支持,积极搭建数字经济发展国际舞台,助推数字经济提速发展。成功举办智博会,并经中央批准成为永久会址,在全球范围引起广泛关注,为我市加速驶入数字经济发展快车道增添了动力。同时。

只有栽好梧桐才能引来凤凰!近几年我市围绕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等优势产业,出台了加快集成电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平台建设、技术研发、降低成本、人才支撑等全方面多维度给予支。与此同时,阿里、腾讯、百度等企业区域总部集聚重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等纷纷落户重庆。

“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对重庆来说意义重大!”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正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将推动重庆更好融入国家“数字中国”和大数据战略布局,打造国家战略布局的高水平承接平台,有利于带动海量的数据资源、人才资源、创新资源、资本资源等要素落地重庆,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下,建设“智造名城”和“智慧重镇”。

重庆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以智能化应用为重点,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进一步集聚壮大,焕发工业、农业、服务业新的发展新活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动能转换,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另外,重庆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重庆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探索数字经济与工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将会为全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示范样例。

重庆下一步该怎么做?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标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全力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以智能化应用为重点,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加快打造数字经济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相关链接

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

重庆要放这些大招!

一是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数字经济标准体系、统计体系、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在谋划布局、体制机制、法律规范、政策支持等方面进一步突破,为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深入实施平台品牌打造工程,打造智博会、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行千里”云服务平台、两江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平台,不断提升我市数字经济品牌度和影响力。

三是持续强化创新驱动,规划建设重庆大学科技城和两江科技创新园,大力引进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引进培育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骨干人才培养,构建光电芯片与系统等一批产业创新中心。

四是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力争“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永久落户重庆,打造成为我市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城市名片,利用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等,以点串线带面,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数字经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五是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在全市全力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部署新型、融合、集约、绿色的数字应用设施。

六是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坚定不移将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做强做优核心产业,打造国家信息技术服务等一批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培养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前沿领域高成长创新企业。着力打造“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今年力争产值达到5800亿元。

七是加快建设“智慧名城”,着眼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的目标,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年内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专业机构搭建全国性共性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平台,开放技术资源,创新技术模式;开展互联网平台经济跨平台在线监管试验;在农业、旅游、金融、物流、商务、分享经济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在交通、市政、安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八是加强数字治理,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商务服务、民生服务智能化,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