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数字经济试验区丨重庆将努力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示范和鲜活样板
10-21 19:08: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0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会上,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重庆市和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四川省6个省市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并现场授牌。

重庆为何会入选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下一步将如何开展试点工作?10月21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对重庆如何做好“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进行了解读。

将为全国提供重要示范和鲜活样板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重庆作为制造业重镇,通道优势明显,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数字经济具有良好基础。”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当前,重庆正以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建设,将推动重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突出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将助力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重庆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重庆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探索数字经济与工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将会为全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示范样例。”

重庆居于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项结合的特点,是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的缩影,重庆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交通、物流、农业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将为全国智能化应用提供鲜活样板。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国家正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将推动重庆更好融入国家‘数字中国’和大数据战略布局,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下,建设‘智造名城’和‘智慧重镇’。”

数字制造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接近50%

重庆发展数字经济具有良好基础,那目前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如何?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阿里、腾讯、百度等企业区域总部集聚重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等纷纷落户重庆。

总投资10亿美元的万国半导体12寸功率半导体芯片(一期)实现投产,成为世界第一家集晶圆制造与封装为一体的生产基地。

全国前20位手机品牌企业已有7家落户重庆,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已初步形成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八大高等级数据中心齐聚的格局。

项目到了重庆,它们又为重庆经济发展做出了多少贡献呢?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400亿元、增长12.5%;2019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2%,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接近50%。

“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重庆采取‘小步快走’策略,出台政策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表示,2018年出台的《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提出了大数据、集成电路、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12个近期重点发展的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升级发展、推广服务型制造模式、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6大发展任务,以及实施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5大板块33个领域的80项重点智能化应用专项,为全面推进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芯屏器核网”今年产值力争达5800亿

“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要“试”什么,又将如何“试”?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全力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加快力量将重庆建设成为“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具体行动而言,重庆将继续打造智博会、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行千里”云服务平台、两江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平台,不断提升重庆数字经济品牌度和影响力。同时,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力争“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永久落户重庆,打造成为重庆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城市名片。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力量。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重庆将持续强化创新驱动,规划建设重庆大学科技城和两江科技创新园,大力引进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引进培育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骨干人才培养,构建光电芯片与系统等一批产业创新中心。

在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方面,重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重庆将着力打造“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今年力争产值达到5800亿元。同时在年内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并在农业、旅游、金融、物流、商务、分享经济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在交通、市政、安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