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姑娘12岁 校长见了也要叫她“局长”
10-22 09:52: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XFE3037.MP4.01_38_41_01.静止001.jpg

南区学校少年邮局第三任局长张渝楠

如今,“00后”“10后”还会写信吗?在他们眼中,邮票和信件会是遥远的历史吗?

10月21日,第二届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创新与发展研讨会、第三届全国青少年邮局联谊会暨神州教师集邮联谊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在重庆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作为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的辅助手段,少年邮局已在我市全面铺开,目前18所邮局,都是由中小学生亲自担任局长和从事邮政工作。

12岁“局长”履新 

邮局列入邮政建制

QQ图片20191022100135_副本.jpg

▲鱼洞南区学校少年邮局。

巴南区鱼洞南区学校大门右侧,有一个像模像样的邮局,每周一、三中午开门营业。邮筒、邮箱、公章、日戳,穿着绿色邮政服的工作人员……邮局有的,这里基本都有,且严格按正规邮政业务规章进行管理和营业。

QQ图片20191022100111_副本.jpg

▲张渝楠在“工作”中。

12岁的张渝楠,是南区学校少年邮局第三任局长,今年10月10日刚走马上任。这个小姑娘酷爱集邮,家里藏有一抽屉的邮票,她讲起邮票的故事,以及小型张、小全张等名词头头是道。在他们这所少年邮局里,可以开展收寄平信,加盖少年邮局邮戳,出售邮票、信封等业务。

她这个局长可不轻松,负责对邮局工作人员的考勤、考核及临时调配人员,在校内召集临时会议,定期检查对外地集邮者来信的回复工作,及时向辅导员请示、汇报。

QQ图片20191022100059_副本.jpg

▲少年邮局里,工作人员提供盖邮戳等邮政服务。

邮局里的十多名工作人员来自四到六年级,也都要求穿上邮政服、佩带胸卡,从事清票和出摊工作,不随便更换字钉日期,按规定盖戳。上班时要检查并按规定回复外地集邮者来信,并认真登记和保管好已复信件。下班前要认真清点邮品和钱款,填写报表,换好字钉,保持邮品的清洁。

而投递员则要对每天来的邮件登记、分发。挂号信等重要信件和报刊要求收件人或收信人签收,每周登记建立台账。

QQ图片20191022100114_副本.jpg

▲少年邮局跟其他邮局一样,具有收、寄信等功能。

南区学校少年邮局辅导员张富思介绍说,这所邮局是巴南区邮政局正式任命,列入局建制档案,跟其他邮局一样,具有收、寄信,售卖邮票,盖邮戳等正式邮政功能的邮局,还可以设计信封、邮票、纪念戳、明信片。少年邮局工作人员均由班级推荐,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审核,学校审定的优秀学生义务担任。

“邮票能带给我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年少的局长张渝楠说,每拿到一枚新的邮票,就想去了解其中的故事,比如生肖邮票,花卉邮票,都是她最喜欢的。

拒做”低头族” 

给父母和好友寄一封信

QQ图片20191022100122_副本.jpg

▲小朋友以写信的方式送去思念。

二年纪的林群翔攥着一封信,匆匆忙忙朝少年邮局跑去。手里的信,是准备寄给远在浙江温岭的奶奶的。奶奶从小把他带大,现在分隔两地,“我想她了,希望奶奶能很快读到我的信。”

“小朋友希望以这样的方式送去思念。”

对此,“局长”张渝楠深有感触。她说,现在不少学生和家长、朋友们交流都是用微信、QQ,但手写一份信,传达的感情是有温度的,和手机发出来的不一样。

QQ图片20191022100119_副本.jpg

▲学校鼓励孩子们通过写信沟通。

张富思表示,虽然随着通讯的发达,现代人写信很少,但学校仍鼓励孩子们不定期给家人写信沟通,把一些可能当面不便说的话通过信件给父母,事实证明效果不错。

这所少年邮局里,每年师生集邮,以及日常邮政流通的费用大约有5、6千元。邮局基本不盈利,更多具备的是教育功能。“邮票是国家名片,能在方寸之间展示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各方面内容,历史事件、自然风光,都在上面了。邮票发行的缜密、内容的丰富、题材的广泛、画面的完美性,堪比活的教材。学校还设置了集邮课,有集邮节,还出版了既可用于日常教学,也可用于自学的适合青少年邮识启蒙、撰写邮文、编组邮集的特色校本教材《求知与集邮》。

青少年集邮全面铺开 

我市现有少年邮局18所

QQ图片20191022100107_副本.jpg

▲邮戳。

据重庆市集邮协会介绍,邮票素有“百科全书”“国家的名片”之称,多姿多彩的邮票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对于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具有其它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市青少年集邮活动目前已全面铺开,从2004年璧山中学成立少年邮局开始,目前全市已达到18所,其中“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8所,包括巴南区鱼洞南区学校、沙坪坝区天星小学、南岸区天台岗小学等,都产生了优异的集邮成果。在全市大中小学校成立少年邮局以及开展“集邮示范基地”(分国家级和省市级),是邮政部门和各级集邮协会为了推动集邮文化进校园,促进学校青少年教育“立德、树人”和学生向素质教育转型的需要创建的品牌。

QQ图片20191022100055_副本.jpg

▲工作人员提供盖邮戳等邮政服务。

少年邮局的成立,需要学校向区邮政公司申请,并经区邮政局正式任命,其业务管理隶属各区邮政局。

重庆市集邮协会表示,将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起点,充分依靠和协调全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推进青少年集邮进校园活动的发展。通过少年集邮活动,不仅可以弘扬邮政文化,培养学生们在集邮、美术、书法等多方面的爱好,增强学生的责任心,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丰富成长体验,促进学生们的个性化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