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次瘦身5吨 “魅力重庆”彩车“减肥”记
10-22 15:5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减肥几斤、十几斤体重,需要管住嘴、迈开脚外加惊人的毅力。而正在重庆人民广场展示的“魅力重庆”彩车,如果要“减肥”5吨,需要什么呢?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揭秘“魅力重庆”彩车一次性“瘦身”5吨的故事。

“魅力重庆”彩车002(3456080)-20191001110808_副本.jpg

超重5吨 连夜制定减重计划

采访彩车组的专家,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提到给“魅力重庆”彩车减重之痛。

克服了重重困难,“魅力重庆”彩车7月29日在迪马工业现场完成了预验收。

就在大家舒了一口气时,两天后,北京指挥部专家组一行8人到渝,在迪马工业重庆彩车改装制作现场对改装成型的重庆彩车进行专项督查。

当晚11点左右,北京指挥专家说完了整改意见,其中一条就是要把整个彩车的重量控制在31吨之内。“当时我们想肯定是超重的,但也就超2、3吨左右,我们是有把握减下来的。”专家组成员、国家客车质检中心副主任唐京玫说。

然而,对彩车的四个轴进行称重后,最终的重量在36吨左右,“大家心里非常沉重,压力比较大,心都凉了半截。”唐京玫说。同样在现场的杨远义也感觉,“都崩溃了,因为按正常的情况,要减5吨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11_副本.jpg

而这时离原定的彩车出发进京的时间,只有7天。

“这7天还要去掉拆御装箱、验收实验等时间,给我们也就5天左右时间。”周安康回忆。

情绪是一方面,但还得继续想办法。

当即,专家组、制作组和市经信委汽车处副处长王含马上开会,商量减重方案。“减重的同时,要确保万无一失。但减重,必须要从结构上下手,结构减了之后怎么确保安全;彩饰要减,但减了之后怎么确保创意设计,这些都需要专家组一一的进行论证。”

经过专家组几个小时的讨论,第二天凌晨5点左右,拿出了16条减重意见。当天早上,这些意见又送到重庆彩车领导小组,“最终采纳了13条。领导小组要求我们在保证安全、造型、灯光、彩饰效果等不变的情况下,把重量减下来。”重庆彩车改装制作现场技术负责人、迪马工业公司技术总工程师杨远义告诉记者。

全面拆御称重 两公斤的座垫都不放过

川美工作人员正在为彩车上色002(3456098)-20191001114756_副本.jpg

一次性减重5吨!

“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减重目标。比如左右骨架减重1吨、发电机减重1吨,最后甚至连座椅的两公斤都在抠。”唐京玫说。

有了目标,就开始行动。

“我们把大的东西每一块都拆御下来,一件一件地称。”

称重的结果是:因为一次性减去的重量太大,很多东西需要重新加工。“时间紧,而且还要保证安全和效果。比如我们的发电机,在经过反复核算后,把原本50千瓦/台,换成了20千瓦/台,两台发电机总共减重1.2吨。我们把车体内原本比较舒适的软座垫去掉,改为硬座。后面就连进出的门,也换成了薄薄的铝板。”

左右骨架拆下来,减重两吨多;原本不锈钢的水波浪改为西南铝制的超轻铝合金;湖广会馆、洪崖洞等建设的材质改为氧化铝板减重800公斤;车头的底架进行缕空设计……

经过五天不分白天黑夜的加班,8月6日,重庆彩车终于顺利减重5吨,如期完成任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