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响起来 致敬辉煌70年
09-30 10:23:5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暖阳高照,晴空万里。9月29日上午,能容纳800人左右的重庆市委礼堂座无虚席。重庆市社会各界欢聚这里,参加重庆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在这里,大家相聚一堂,回顾光辉岁月,向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致敬,同声欢庆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这里,大家展望美好前景,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着民族复兴的胜利彼岸再次出发!

80分钟,20次掌声。

掌声,献给波澜壮阔的历史;掌声,献给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掌声,献给光辉灿烂的美好明天。

掌声 致敬辉煌70年

29日上午9点,重庆市委礼堂。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前进!前进!前进!进!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一往无前,响亮回答了一个又一个时代命题。

党的十九大的宣示言犹在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当听到巴渝大地的沧桑巨变,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70年来,全市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建国初不足14亿元跃升到2万多亿元、增长1400多倍;全市公路里程从建国初不足1000公里增长到15.8万公里;昔日的“雾都”,正在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是的,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步伐,重庆这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这片英雄辈出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化就在身边,变化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激动人心!变化催人奋进!

“实践证明,重庆人民是推动重庆发展的根本力量,是续写重庆辉煌的坚实根基!”铿锵的声音在礼堂四壁回荡。掌声不断。

此时此刻,在重庆发展史上,一幅幅关于民族独立、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场景,就像放电影一样生动再现。那些革命英雄、先锋模范的身影早已镌刻进历史的丰碑。

“骄傲!自豪!”受邀参加庆祝大会的忠县原副县长杨志刚,顿时心潮澎湃。杨志刚的儿子杨骅,累倒在扶贫一线,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杨志刚说:“杨骅的精神必将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前赴后继,取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掌声 献给奋斗者

70年来,重庆涌现出一大批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先锋模范,他们用实干和奉献书写了个人奋斗和城市发展的壮丽史诗。

“大家好!我叫崔连喜,今年89岁,党龄71年。”当一位身着戎装,胸前挂着军功章的老人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到台前作完自我介绍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亲眼看到我们国家从贫弱走向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我为党感到骄傲,为祖国感到骄傲!”曾经浴血奋战的巴南区军休中心离休干部、老军人崔连喜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自己参加大小战斗50多次,身边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活着,就应该奋斗!”崔连喜身上,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的秉性,他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与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韩鹏,2009年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从海外回到家乡重庆,参与信息与自动化技术研究。这些年,韩鹏和他的团队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系统集成、智慧教育先进技术与产品、智能物联网技术与设备等领域,引育了一支近百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的决策部署,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不等待、不懈怠,拿出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他说。

“我们的每一分努力,都将为祖国的荣耀增添一分光彩。”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严克美扎根乡村11年,和父老乡亲一道,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根农村、埋头苦干,硬是让当阳乡出山的路通了、特色农业发展了、电商下乡了,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正一步一步从梦想变为现实。她在发言中说,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为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振奋和激动,更为自己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奉献者而倍感幸运和幸福。

庆祝大会上,三位代表的发言,获得8次掌声。加上主持人的发言和成就介绍,整个大会共鼓掌20次。

这些掌声,发自肺腑,热烈而持久。

实干 朝着梦想努力奔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我为我们党、为我们国家、为我们民族感到无比自豪。”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说,70年来新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将更加笃定笃行信仰信念、更加笃定笃行“两个维护”、更加笃定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70年来,我们国家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族的素质……”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说,教育关乎民族的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作为教育部领航校长,我要带领更多的同行干好教育,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军烈属贾兰琼的父亲、丈夫和女儿都是军人,丈夫在执行任务时牺牲。她说:“祖国7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不仅要让我们这一代人铭记,还应该让下一代铭记,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我是从当年艰苦的岁月里走过来的人,对现在国家的发展,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今年60岁,家住江北区石马河街道通用社区的彭昌荣说,70年来国家的每一点进步,普通群众都看得见、摸得着,“我要好好锻炼身体,看看伟大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也要教育我的子女,叫他们更加勤奋地工作,用双手创造明天的幸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庆祝大会结束前,市委办公厅的干部们领唱《我和我的祖国》,全体参会人员起立,满含深情跟着歌唱,会场氛围再次沸腾。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自豪,我们感恩,我们奋进。伟大的祖国万岁!我们衷心祝愿:祖国的未来更灿烂,重庆的明天更美好!

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陈波

原标题:掌声响起来 致敬辉煌70年——重庆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侧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