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最美护士”不一定是“完美护士”
10-19 14:49: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光明日报:没参加学校大扫除被面谈,家长太难了

新闻事实:近日,“#家长没参加小学大扫除被面谈#”上了热搜。浙江一家长爆料称,学校迎接参观大扫除,老师让家长自愿打扫。这位家长因为没有看到群通知,没有参加打扫,被老师要求面谈,并被指责不尊重集体和老师。根据网传的聊天截图可以看到,老师安排了轮值的“向日葵小队”的学生家长集体做卫生,有几位家长未打招呼没有到场,老师表示“希望能再讲下不能来的原因”。忽略了学校安排通知,也没有另外交代,这可能是老师觉得不被尊重的原因,然而网友的关注点却聚焦在了“憋屈”的家长。为什么学校的卫生要家长去做,为什么说是自愿却都要到场,为什么不是义务但还要道歉?

光明日报评论:学生家长可以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做卫生的习惯和能力,低年级学生家长来到学校帮孩子打扫教室卫生也未尝不可,既做了表率又帮了忙,事实上不少学校也都是如此,但不能把家长来校做卫生当做强制和理所应当。在家庭和学校的关系里,学校往往是相对强势的一方。让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的相关活动,也是参与孩子的成长,但应该看到,良性的家校生态建立在充分的沟通、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两者相互支持但不越界,才能做到互补,给孩子打造更立体的成长空间。

微信图片_20201019135439.jpg

新京报:航空公司拒载抑郁症旅客,处理可以更人性化

新闻事实:10月14日凌晨,有网友发微博称,10月13日其带患抑郁症的女友乘坐某航空公司的飞机复诊遭拒。该网友称,工作人员在询问过程中,多次对其女友使用“怎么证明自己抑郁”“为什么会抑郁等话语”,因迫近登机时间,其女友说话开始急躁并哭泣。10月14日晚,涉事航空公司回应称“鉴于工作人员多次安抚旅客,旅客情绪仍无法平复,基于安全因素,航空公司劝退旅客,办理了机票全退手续。在旅客情绪比较激动、病情不明,没有专业医疗意见的情况下,出于对旅客本人健康和其他所有旅客飞行安全的考虑,谨慎地做出这一遗憾的决定。”

新京报评论:航空公司的做法虽然合理,但其实还可以做得更为人性化。乘客自身是否患有疾病,是属于乘客的个人隐私,理应得到尊重。就此次事件而言,工作人员的现场问询,显然忽略了这一点。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问询旅客的疾病情况,确实容易造成当事人的心理不适,并且精神类疾病更容易因此而被诱发。工作人员问询可以,但妥当的做法应是礼貌地将涉事乘客就近带往独立、能够保障隐私的空间进行问询。这样的处置,对于精神类疾病患者而言,更为重要。如何更人性化地处置类似案例,首先需要在立法上及时更新和明确,航空公司在解决此类问题时能够更加让公众信服。

微信图片_20201019134212.jpg

河南日报:“最美护士”不一定是“完美护士”

新闻事实:日前,针对外界关注的江苏如东“援鄂女护士”于鑫慧的护士身份疑似造假、被指婚内“征婚”等所谓“人设崩塌”问题,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回应称,于鑫慧现系该院劳务派遣职工,从事内勤工作。这个回应,肯定了于鑫慧疫情期间勇当“逆行者”的行为,称她卷入的个人债务纠纷问题已解决,婚内“征婚”一事“属于个人事务”,并呼吁“对成长中的青年人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爱护,帮助他们扬长补短,更好服务社会”。

河南日报评论:“最美护士”不一定是“完美护士”。即便“最美援鄂护士”反转的事情都是真的,即便她在婚恋中是个“渣女”,她在武汉抗疫一线的那56天,危险并不会减少半分,她在危难时期所提供的志愿服务价值,也不会因此消弭。惟愿于鑫慧能汲取教训,拿出抗疫时的勇敢来,让自己今后的人生更加平稳、亮丽。不管是否为真,都不能因为一个人的私生活丑闻,就轻易否定其抗疫贡献,也不能因为一个方面的缺陷,而否定所有的一切。同理,也不能因为一个人一贯正确,而排除其犯错的可能。毕竟,黑白之外,还有其他很多种颜色。

微信图片_20201019140514.jpg

红星新闻:研究生9点以后起床,难道他们就颓废了?

新闻事实:近日,上海某高校发布宿舍新规:无特殊情况,要求研究生上午9点起床,否则扣5分。有些同学认为这样可以帮助自己调整作息,也有同学表示,研究生要熬夜写论文,有些实习加班回来很晚,统一要求早起不是很合理。

红星新闻评论:强制规定学生的起床时间,处罚不守规定者,这是典型的“保姆心态”结出的“果子”。这种缺乏科学性、可行性和人情味的规定,都是把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全体大学生当作了3岁小孩。俗话说,儿大不由己。说这番话的父母,多是在感叹“管教失灵”后的尴尬。假如他们略加思索,明白孩子年龄增长与父母管理权限的反比关系,想必会释然许多。同理,如果大学的宿舍管理沿袭幼儿园的模式,越是“勤勉”效果反而越糟糕。人的需求是多样的,不宜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整齐划一。给研究生留点时间管理的自主性,他们颓废不了;管理工作少管点“闲事”,社会生活也不会没有章法。要做到管理的科学、适度,首先需要早点抛弃形形色色的“保姆心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