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澳大利亚已发生21起鲨鱼袭击人类事件致7人死亡 专家:或因气候变化
10-19 12:37:25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报道,今年澳大利亚发生21起鲨鱼袭击人类的事件,已造成7人死亡,是自1934年以来鲨鱼袭击造成的最大死亡人数。激增的鲨鱼袭击致人死亡案件令专家们感到担忧,一些专家认为造成这种悲剧的罪魁祸首可能是气候危机。

image.png

10月初的一个早晨,西澳大利亚州的海滩上出现了屡见不鲜的一幕。一条鲨鱼袭击了一个冲浪者,然后那名冲浪者失踪了。当局立即开展了搜救行动,经过数天的搜寻,找到了这名男子的冲浪板,但他的尸体一直没有找到。他是今年澳大利亚第7位被鲨鱼袭击的受害者,这是该国86年来鲨鱼袭击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今年的鲨鱼袭击发生在澳大利亚多个州,包括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和塔斯马尼亚州。2019年澳大利亚并没有发生鲨鱼袭击造成人类死亡的事件,在之前的几年里,每年也只有一到两起死亡事件。

据澳大利亚塔龙加保护协会的发言人说,该国上一次发生7起鲨鱼袭击死亡事件是在1934年,有记录的最高年度死亡事件发生在1929年,当时有9人死亡。在过去的50年里,每年平均1人死亡的数据一直保持稳定。

悉尼麦考瑞大学生物科学系教授卡鲁姆·布朗说:“在澳大利亚,(今年)有点过头了。事实上,长期的平均死亡率是每年1人。所以毫无疑问,7人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这并不是说鲨鱼袭击事件在澳大利亚整体上急剧增加。今年有21起鲨鱼袭击事件,这是正常的,与前几年一致,不同之处在于死亡率。

一些专家指出,数字每年都会波动,今年可能只是运气不好,但还有另一个可能的罪魁祸首:气候危机。随着海洋升温,整个生态系统正在遭到破坏,鱼类被迫迁徙到它们从未去过的地方,物种的行为正在改变。随着海洋世界的转变,鲨鱼正在跟随它们的猎物,向人类喜欢的海岸靠近。

澳大利亚是全球变暖的热点地区

在陆地上,澳大利亚的气候危机已经导致了肆虐的丛林大火、极端的热浪和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同时,它也造成海洋酸化和温度上升,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破坏。澳大利亚东南部地区处于气候危机的前沿,那里近地表水域的升温速度大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倍。

大堡礁是澳大利亚东海岸一个重要的海洋生态系统,它经历了广泛的白化,超过一半的珊瑚礁已经死亡,大量的红树林也在过去十年中死亡。动物们正在向更南方迁徙寻找合适的环境。在北部热带水域常见的黄尾无鳔石首鱼正成群出现在南部的塔斯马尼亚岛附近,常见的悉尼章鱼已经从东北部的昆士兰州迁移到了塔斯马尼亚州,甚至像海藻这样的浮游生物和植物也在向南迁移。

布朗说,这些“海洋热带游民”经常随着电影《海底总动员》中著名的东澳大利亚洋流在海岸线上来来往往。但现在,气候变化意味着冬天足够温暖,这些鱼可以生存下去,所以一些物种选择永久留在南部水域。

鲨鱼跟随水温移动

海洋绝不是一团死水,汹涌的水流意味着有温暖和冷水的区域。东澳大利亚洋流是这一趋势的主要参与者,它在最近几十年变得越来越强大,将更多温暖的热带海水注入海岸,同时,它也将富含营养的寒冷海水推向了一些东部海岸。

这些动态变化的水温可能也是鲨鱼开始进入人类空间的原因。麦考瑞大学海洋捕食者研究小组主任、鲨鱼生态学研究员罗伯特·哈考特说,像牛鲨这样的物种喜欢温暖的海水,所以它们会在温暖的南部水域待更长的时间。同时,像大白鲨这样喜欢较低温度的物种会被吸引到海岸附近,那里的冷水区域也有大量的猎物。虎鲨通常会在更靠北的地方出现,但它们现在也会冒险游到悉尼,很可能也受到了洋流的影响。

这三种鲨鱼,牛鲨、大白鲨和虎鲨,是造成澳大利亚大部分鲨鱼袭击死亡的罪魁祸首。

哈考特说:“我可以预见,很多鲨鱼物种将会有更大的迁徙,地理范围也会扩大。这是因为气候的动态变化意味着它们适合栖息的水温和猎物的分布也在发生变化。它们可能会更多地与人类接触,与此同时,人类对海洋的利用也一直在增加。”

image.png

还有其他可能的因素

哈考特说,过去十年中,由于现代科技进步、医疗水平上升和应急反应时间缩短,鲨鱼袭击的致死率已经大幅下降,这就是为什么今年鲨鱼袭击的死亡率飙升是“一个真正反常的现象”。

除了气候变化,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布朗说:“运气是一个主要因素。近年来,有好几次受害者侥幸脱险获救,是因为当时正好有一名医务人员在附近,能够及时处理伤口。 ”同时,这也取决于受害者被咬的地方。

哈考特表示,今年可能是因为新冠大流行期间人们在家工作,再加上澳大利亚最近特别炎热,人们泡在海里的时间可能增加了,从而增加了他们遇到鲨鱼的几率。

image.png

气候变化让海洋生态系统失衡

布朗和哈考特警告说,2020年的鲨鱼袭击死亡率只是基于某一年的数据,鉴于数量每年都在波动,很难说气候变化是否直接导致了今年的激增,也可能只是运气不好。我们只有在几年后获得足够的数据才能知道这到底是一种趋势还是一个异常值。

但两位专家在一件事上都达成了共识:海洋在变化,鲨鱼也在随之变化。气候变化破坏了自然环境,破坏了海洋生态系统的生存方式、移动方式以及与人类的互动的方式,使一切都失去了平衡。

布朗说:“你不能(仅凭一年时间)就得出任何结论,但毫无疑问,我们正处在一个不可预测的新时代。”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