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健美表演被直播平台掐断 “技术依赖症”该治治了
10-23 17:45:44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最近,一所高校的迎新晚会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其间体育学院学生表演了“健美操”节目,男生身着短裤,女生身着比基尼。随即“火眼金睛”的直播平台将此判定为“衣着暴露”,进而掐断了直播信号,同时学校官方账号被“禁播三天”。

1000.png

直播平台闹乌龙,不是一两次了。疫情期间,网课也被直播平台多次误伤。当老师讲解到“摩擦力”“卵细胞的减数分裂”等内容时,网课直播间也因为“涉黄”被封,令人啼笑皆非。

严格管理直播内容,网友们都会举双手赞成。一些乌七八糟的直播只管流量不管质量,或涉黄涉暴、或庸俗低俗,实在是“辣眼睛”。特别是还有很多未成年人在使用这些直播平台,非得管管不可。

要管住直播内容,必须要依靠技术手段。每时每刻都有无数直播内容产生,人力审核自然是力有不逮。好在我们还有人工智能,通过关键词、特征画面,能够协助平台方判定内容性质,从而采取相应措施。

技术是个好东西,但人们却往往容易患上“技术依赖症”。而技术本身绝非完美,它有无数bug,目前进行深度学习的能力也比较有限。同样是身着清凉,到底是健美表演还是衣着暴露?讲到“摩擦力”,是物理课还是在“开车”?人工智能一下子秒变“人工智障”,而人一眼就能准确判断。

没有技术是万万不能的,但技术不是万能的。依赖技术是一种管理的“本能”,但摆脱“技术依赖症”则是管理的“本事”。只靠技术管内容,出现误伤无辜和漏网之鱼的情况,都是家常便饭。管好内容是平台的主体责任,把这个责任一股脑交给技术“背锅”,就是平台的“懒政”。

患上“技术依赖症”的领域,又何尝只有直播平台的内容审查。如今,“技术依赖症”不断浸入社会生活,没了手机、没了网络,简直寸步难行。可是,与之如影随形的是人的自主性开始下降,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沦为科技产品的附庸。正因为如此,无锡火车站专门为没带手机、不会用手机的人开设的“无健康码通道”,才成为摆脱技术依赖、以人为本的一股清流。

如果让这匹快马信马由缰,还会发生更多的“误伤”。任何服务的温度和质量,都源于“以人为本”这四个字。从这个角度看,直播内容审查的难题,并非难以破解。当技术裁判出现误判导致投诉反馈,管理员就该及时介入、准确判断,该纠偏就纠偏。“以人为本”,就是治疗“技术依赖症”的药方,既要记住平台的服务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也要记住平台的管理主要责任者是人,思考如何为技术的快马套上约束的缰绳,可能比思考如何让技术的快马跑得更快更重要。

特约评论员 吴迪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