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22岁“女董事长”78亿身家?可能是微商版凡尔赛文学
11-13 13:15: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01113124736.jpg

中国青年报:批改作业之争,不该成为家长和教师的对峙

新闻事实:家长应该替老师批改作业吗?最近,“家长怒退家长群”和“家长不批改作业要写说明”等新闻,使这一议题受到持续热议。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明确规定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等。

中国青年报评论:让家长批改作业在道理上讲不通,也被全国多地命令禁止,为何批改任务把家长“逼疯”的现象还是时常出现呢?除了要强化政策落实、进一步明晰家校职责外,摆正教师职责、切实为基层教师减负也是重要方面。面对相关部门交付的各项事务性工作,老师们往往难以回绝,只得“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而在整日连轴转的情况下,把批改作业的本职推给家长,便成为一种教师角色错位下的压力传导。因此,要真正根除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乱象,首先就要摆正各方职责,解决好对教师的时间挤压问题,让他们得以把最宝贵的精力放到教学工作上。批改作业之争,并不该成为家长和教师之间的两方对峙,家长当然不应承接老师的任务,但一味批评教师的懒惰也失之偏颇。理性分析这种职责失位背后的形成机制,在明确各方责任后强化规定落实,才能真正避免家长批改作业屡禁不止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201113123404.jpg

法制日报:大润发的“稀巴烂”,究竟违不违法

新闻事实:近日,一张网传大润发的女装尺码建议表在网上引发热议。图中,S码对应“瘦”,M码对应“美”,L码对应“烂”,XL码对应“稀烂”,XXL码对应“稀巴烂”,并标注“仅限18-35岁女生,根据身材请先咨询客服”。

法制日报评论:大润发的这种做法可能损害了部分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从事这种损害消费者人格尊严的行为,除了承担民事责任之外,应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抖机灵”不能没有底线,广告营销不能不顾后果。加强法律意识,遵守社会公德,创意才能经得起推敲,否则只是“稀巴烂”。

微信图片_20201113124106.jpg

新京报:22岁“女董事长”78亿身家?可能是微商版凡尔赛文学

新闻事实:近日,网红张某如因一则“22岁网红董事长回应质疑”的采访,再引关注。1998年出生于广东雷州的张某如,号称全网最年轻的董事长。13岁外出打工,19岁“爆红”网络,“78亿身家”“广州7套房”是网友讨论她的标签。据报道,2015年,17岁的张某如在短视频平台开设了名为“小小如”的账号,一开始靠表演胸口碎大石等土味视频,迅速积累了一批粉丝。19岁时,张某如开始创业,开服装店、做模特,成立化妆品公司和线下实体店;同年,创立自己的化妆品品牌,做起了微商,并逐渐发展壮大。但与其公司规模扩大伴生的,是网络上对她涉嫌传销敛财、虚假宣传、产品劣质、造假炫富等问题的各种质疑。

新京报评论:张某如的很多做派,很难不让人想起此前的“名媛流水线”,她的宣传话术,也像是微商版的“凡尔赛文学”。只不过,现实早已为此标上了价码。一个小网红的奋斗翻车史可能不值一哂,但背后所折射的某些生态却不容忽视。就在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印发相关意见,明确指出,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可就目前看,无论是杀熟还是搞传销,一些从业者明显走歪了、跑偏了。Ta们太急切地从中掘金,却罔顾违规操作对应的现实代价,也不顾行业的长远发展。22岁的张某如还太年轻,还有资格做灰姑娘的梦,只是总有一天她得明白——靠谎言、靠收割别人换来的“水晶鞋”,总是脆弱的。

微信图片_20201113123713.png

红星新闻:精神病院护工致女患者怀孕,院方怎可甩锅“爱情”?

新闻事实:妻子因患有精神疾病住进了河北魏县精神康复医院,其间一名男护工和她发生关系,导致怀孕。老婆怀了别人的孩子,这自然让丈夫感到难以接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该医院领导表示,医院扣发了男护工的工资,并于8月底予以开除。但院方认为,这属于涉事男护工个人道德问题,医院没有多大责任。医院负责人对媒体称,“这次是两个人自愿发生的关系,只有病治愈了两方才有沟通,这是感情爱情来了”。

红星新闻评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当前办理强奸案件中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答》中的规定,明知妇女是精神病患者或者痴呆者(程度严重的)而与其发生性行为的,不管犯罪分子采取什么手段,都应以强奸罪论处。与间歇性精神病患者在未发病期间发生性行为,妇女本人同意的,不构成强奸罪。该案件的具体情形,有待查明。无论该女子在事发时候的精神状态是否正常,院方应该负有的管理责任都无法推卸。院方负责人口中的“感情说”更是荒唐,放任护工与患者发展不正当的关系,本就不符合伦理与职业道德,根本无法成为“甩锅”的依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