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西政司法鉴定中心每年受理案件6000件 曾参与龚如心世纪遗产案
11-13 10:05: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标题图.png

司法鉴定中心团队成员(5493702)-20201113101845.jpg

△西政司法鉴定中心团队成员

借助法学专业优势,让高校教师利用理论知识从事司法鉴定服务、科研。回归课堂后,这些真实案例、研究成果又能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效果。

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不仅参与了国内多起大案疑案的鉴定工作,还实现了教学科研完美结合。

每年完成案件6000件

11月11日下午,在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学校刑事侦查学院院长胡尔贵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回顾了司法鉴定中心的发展历程。

1979年,当时的西南政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前身)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侦查学本科专业,建设了刑事技术师资队伍与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司法部于1986年批准设立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人来自学校侦查学专业师资团队。

“中心成立初期,主要以教学科研为主,同时为公检法机关提供一些刑事案件的鉴定服务。”之后,中心逐渐走向社会服务,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2005年以来,中心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文件鉴定、法医鉴定、痕迹鉴定、声像鉴定和电子数据鉴定等完善的鉴定类别。中心受理案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案件种类也由最初较为单一的刑事案件拓展到民事领域的司法鉴定。

2010年,经中央政法委统一领导的“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遴选委员会”认定,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入选“国家级鉴定机构”,是中西部唯一的一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最近几年,司法鉴定中心受理案件平均每年达到6000件,涉案金额上百亿元,获得社会各界认可。”典型案例如被列入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十大精品案件第一位的河南周口警察杀人案、2005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四大典型案件之一的幼童索赔案、香港龚如心世纪遗产争夺案等。

“司法鉴定,是服务社会治理的典范,其社会价值远远大于经济价值。”胡院长表示,“一个假签名,一份伪造合同,对鉴定人可能只是一个普通案件,但对当事人却可能是身家性命,丝毫马虎不得。”

实践案例融入课堂教学

在行动|用科学技术揭示证据问题,_西政有(5493704)-20201113101849.jpg

目前,司法鉴定中心有74名鉴定人,横跨老中青三代人,其中大部分成员还同时承担着学院的教学科研任务。

由于司法鉴定中心承接着丰富的案源,学院老师们擅长将理论学习与实际案件相结合。刑事侦查学院副教授喻彦林博士告诉记者,得益于多年的司法鉴定经验,老师们能够将实践案例充分融入课堂教学,让理论课堂更加生动精彩;西政的“文书检验”团队也成长为全国文件检验领域最为知名的教学团队、司法鉴定服务团队之一。

例如,在讲到“字库特征”时,“文书检验”教学团队会选用鉴定中心著名的案例进行讲解,“在这一案例中,待检的《协议书》标注时间为2005年。如标注日期属实,乙方要承担上百万元的赔偿金。但在鉴定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协议书》打印字体为‘微软雅黑’字体,而这一字体是在2007年才面世,由此断定协议内容造假。”这是字库特征应用的著名案例。

“这样的故事一下子就引起学生热议,从而引导学生思考在实际案例中如何应用专业知识。”在课堂之余,学生都有机会跟随老师走进司法鉴定中心做实验、参与案件鉴定,将理论学习运用到实践中。

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2020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正式启动。西南政法大学依托学校法学学科优势,立足“法律+科技”的建设思路,整合刑事侦查学院、司法鉴定中心,积极打造全国独有的“法治科技园”,支持科学城建设。

其中,“证据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平台”项目已被列入“在渝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科创中心和科学城建设重大项目库”,并将作为科学城法治科技园建设的核心项目,以司法鉴定中心为重要建设基础,开展证据科技创新与应用研究。

此外,还有“司法语音与科学证据评估”、“环境分析与环境损害鉴定”、“网络空间安全技术运用”、“现代物证理化研究中心”、“新型物证技术的智慧化改造”等系列项目也将陆续展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