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两地实现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 川妹子秒变“新重庆人”
11-13 18:3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四川省资中县人刘婷(化名)体验着成为“新重庆人”的快乐,11月10日,川渝两地实现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刘女士成为第一批没回老家,在重庆就办理好迁移的“新重庆人”。手捧崭新的户口簿,刘女士激动不已,“太方便了,就在住家旁边派出所就办好了。”

GetAttachment.jpg

刘女士在重庆渝北区当护士,平时工作忙很难请假回老家,得知渝北区试点“两地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后,11月6日刘女士递交了户口迁移申请,她没想到很快就办好了,不但避免了往返多次折腾,还节约了很多花费。

要是以往办户口迁移,她得先到迁入地公安机关办理“准许迁移”手续,再赶回户籍迁出地“下户口”,最后再到迁入地“上户口”,既费时又费力。

如今,川渝两地警方不仅开通了直通车,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我们赶上了新时代,真是好福气”。

11月10日,川渝两地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正式在两地全域开启。

GetAttachment (1).jpg

今年,重庆市公安局与四川省公安厅共同召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席会议,签署相关警务合作协议。

在川渝两地警务协作总体框架支撑下,两地警方以促进人口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助推经济发展,服务群众更便捷、更高效为目标,把解绑户籍制约加速融合作为突破口,立足职能职责,探索实施“两地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一站式办理”。

川渝两地公安治安部门迅速成立以两地分管治安厅(局)长为牵头人,分管副总队长为具体负责人,两地治安(人口)部门领导、专管民警和信息技术专门力量等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强力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两地警方针对户口迁移过程中“群众需提交的材料、审核把关流程规范、网上迁移的技术保障”等核心问题反复研究、演练。

GetAttachment (2).jpg

历时两月,两地警方最终实现以公安部全国人口信息库为支撑,依托公安专网跨省(市)流转审批手续、证明材料,取消跨省市迁移需要纸质迁移证和准签证流程,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只需要到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完成,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辖区之间的户口网上迁移办理。

截至目前,川渝两地警方已为群众办理跨省市户口迁移3868笔4871人次,其中,迁入重庆2567笔3440人次,迁入成都1301笔1431人次,深受群众好评。

川渝两地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公安部门将继续深化合作,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务实举措,为两地“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和普惠共享贡献力量,让更多的老百姓尝到甜头,得到实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