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不断,中期业绩改善潜力值得跟踪
09-12 09:1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金融界消息,两融余额强势10连升,续创年内新高(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三只次新股因涨幅过大停牌自查(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首个动力电池回收国标实施 或助推行业发展上新台阶(利好动力电池回收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雄安新区水环境治理行动展开 相关环保企业有望因此受益(利好雄安污水处理概念股)

5、时报财富消息,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 行业格局迎来重大变化(利好水泥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国务院支持山西转型发展 国企改革再添新动力(利好山西国企改革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阿里引入量子计算 顶级科学家有望助力产业加速发展(利好量子计算概念股)

热点聚焦: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人民币大幅升值受到考验】

央行消息,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

2015年外汇风险准备金设立,是为了抑制大规模远期购汇、防止人民币持续贬值。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强,甚至出现了炒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情况,而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侧面反映出央行有意给人民币单边上行的乐观预期降温。

从影响看,鉴于央行平抑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的态度,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从单边上涨变为双向波动。除了国内因素之外,海外因素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美国制造业出现明显复苏迹象,通胀有望回升,12月加息概率升温。同时,市场对特朗普执政能力的怀疑或得到改善,美元反弹概率逐渐提升,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制。

对A股而言,进口依赖型行业比如造纸、民航、石化的基本面持续改善的逻辑将受到影响,投资者应警惕这些行业的风险。

【官媒谈降准,“中性降准”仍有可能】

经济参考报消息,业内人士表示,尽管8月物价涨幅扩大,但未来通胀仍将维持低位水平,物价不会持续大幅攀升,物价波动对货币政策也不会构成较大影响。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变化为货币政策工具选择提供了更大空间,降准成为可能的政策选项。

近期人民币强势升值使得乐观预期持续升温。可以认为,人民币强势给予了货币政策足够的降准空间——降准将导致人民币贬值,从而打破人民币单边上行的预期。

此外,在整体流动性波澜不惊之下,金融体系内部却结构不均。从防风险的角度看,单靠公开市场操作难以为非银机构精准补水,降准补充流动性也成为可能。

需要明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不等于不降准,且监管趋严、去杠杆也并不与“宽货币”矛盾。央行可以采取“中性降准”的方式做到既不大放水,又可防风险、稳预期。比如在降准的基础上,再通过公开市场回收多余流动性。

对A股而言,流动性作为金融机构的基本面,一旦出现改善迹象,则银行、证券、保险这类金融板块将直接受益。叠加银行不良率的下降,券商月度业绩逐渐改善,保险的消费属性日益增强,大金融基本面改善潜力值得观察。

市场寻宝:

【9月经济基本面维持强势 周期板块业绩值得期待】

上证报消息,伴随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加之表外回归表内趋势明显,多位分析人士认为,8月信贷投放力度将保持较高水平,新增信贷规模或超万亿。

点评:从目前来看,周期行业潜在的两点负面逻辑都不会出现:首先,鉴于实体经济回暖趋势较为明确,叠加市场普遍认为8月信贷数据可能超预期,因此指望9、10月份社会整体对于周期行业产品需求下降是不太现实的;其次,供给侧改革+环保稽查不会放松。需要注意,“产品价格顶”和“板块估值顶”是两回事,只要现货价格能持续维持高位,不需要再大幅上涨,下半年相关标的业绩大概率将出现强势爆发。周期行业整体仍然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新钢股份(600782)、恒源煤电(600971)

【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不断,中期业绩改善潜力值得跟踪】

财新网消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近日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表示,退出补贴不意味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力度下降,政府将推出更长远、系统的扶持政策。

点评:近期新能源汽车利好消息较多:一方面,中国将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另一方面,工信部强调“制订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为适应与新能源汽车共线生产需求,现有燃油车产线进行改装将迎来井喷,将为相关设备生产企业中长期迎来新的增长动力。另外,工信部退出补贴,叠加产业链下游回暖趋势极为明确,新能源汽车今年才是真正由补贴驱动转向市场供需驱动的元年,行业自发竞争力不能忽视,后续向好趋势值得持续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杉杉股份(600884)、天齐锂业(002466)

策略分析:     

9月11日资源股低开高走,新能源车产业链继续强势。技术面上,沪指日K仍未脱离本栏目此前强调的“MACD即将死叉”的格局,且反弹过程中放量程度不足。再看小周期,沪指30分钟线布林线呈现整体收敛态势,暗示沪指接下来波动可能收敛,即将选择后市涨跌方向。若沪指选择上涨,可考虑站稳布林线中轨,且挑战沪指上周高点位置的可能;若沪指选择下跌,考虑周二周三沪指30分钟K线跌破布林线中轨的可能。此外,沪指30分钟线MACD勉强维持红柱正值,白线黄线低位焦灼,观察周二周三快速拉抬上攻可能。策略上,沪指目前仍延续震荡格局,主线板块资源股中三季报业绩有望继续好转的个股仍有望受到资金追捧,投资者可继续重点跟踪观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