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老将谢幕:难说再见,终成传奇
09-11 08:07:49 来源: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消息,无论是得偿所愿赢得冠军,还是壮志未酬遗憾告别,这些老将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却永不磨灭。

女排国手告别 老将脱下战袍

1.jpg

8月28日,当天津女排未能实现全运四连冠,以第六名结束本届全运时,29岁的奥运冠军、天津女排核心魏秋月也结束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我的心情比腿伤更难以平复”,魏秋月在告别微博中写道,“虽然结果不是我们所期待的,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2.jpg

同一天,福建老将徐云丽、上海的张磊、马蕴雯,以及带领辽宁女排在本届全运成为黑马的王一梅等北京和伦敦周期的国手们,也都迎来了全运告别之战。只可惜意外的受伤,让徐云丽的谢幕有些悲情。

名将枪入库 传奇今落幕

3.jpg

调好枪膛,46岁的谭宗亮开启了自己的第7次全运之旅,尽管体力、精力不如从前,但他稳定的心态却一如既往。10米气手枪比赛,这位山东老将时隔12年再夺全运冠军,不过他的目标是打到50岁。

4.jpg

有人选择坚守,但也有人选择离开。经历四届全运的洗礼,33岁的朱启南终于到了退役的时刻,50米步枪三姿第5名,是他最后的成绩。从14年前雅典奥运的“天才少年”,到如今的满脸沧桑,朱启南已非少年。

女篮“玄冥二老” 壮心不已

5.jpg

34岁的陈楠以及36岁的苗立杰,这对被称为“玄冥二老”的组合是本届全运会女篮参赛选手当中年龄最大的,其中苗立杰更是为了自己缺失的全运金牌,只用了10个月就重回赛场。时光荏苒,尽管这对中国女篮曾经的内外线“双核”早已不负当年之勇,但脱下战袍,以教练的身份培养新人,成为了两位老将新的期许。

剑客归隐 冠军作别

6.jpg

男子花剑团体比赛,两位33岁的老将雷声和马剑飞带领广东男团完成四连冠。不过相比于队友马剑飞的明确退役,伦敦奥运冠军雷声似还希望再战几年。从里约奥运会之后,雷声把重心放在了学业上,此次复出虽不是他击剑生涯的终点,但他的全运之旅已划上句号。

7.jpg

和雷声一样,34岁的仲满同样经历了复出、经历了以冠军告别。尽管在前两届全运会,仲满是江苏佩剑男团的夺冠功臣,但在本届全运的男子佩剑个人赛,他终于拿到了自己的首个全运会个人冠军,就此光荣退役。

传奇遗憾并存 羽坛名将结束辉煌

8.jpg

林丹早已在国际赛场上收获无数荣誉,但34岁的他依旧笑傲羽坛——在拿到全运单打四连冠后,林丹已经称霸全运会赛场整整16年。不仅如此,林丹还第一次实现了全运赛场对单打和团体冠军的包揽。

9.jpg

同样34岁,傅海峰则是第五次参加全运。虽然他和张楠只拿到男双第四,仍未实现全运夺金的目标,但比起里约夺冠后的热泪盈眶,完成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的傅海峰已经释然。

10.jpg

而在女羽方面,已离开国家队一年的王适娴尽管表现惊艳,但终究抵挡不过岁月的“魔咒”。女单决赛,她不敌浙江的19岁超新星陈雨菲,就此告别职业生涯。一起离开赛场的,还有王仪涵、王晓理、赵芸蕾、成淑等名将。

冠军作别 百米飞人张培萌全运止步

11.jpg

上届全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两项冠军获得者、北京选手张培萌已明确表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面对苏炳添、谢震业等后辈的冲击,如今的他难在百米赛场争金夺银。不过田径收官日,这位中国第一个突破10秒大关的百米飞人,通过与几位国家队队友的联合组队夺得了4×100米接力冠军,就此完美谢幕。

完美谢幕 链球名将张文秀不留遗憾

12.jpg

和张培萌一样,中国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也在本届全运会上完美谢幕。尽管是中国女子链球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但张文秀同样存在遗憾——九届世锦赛、四届奥运会,她从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而今,31岁的她带着全运金牌骄傲离开。

温情告别 体操老将集体谢幕

13.jpg

9月7日的体操比赛收官日极具温情,在颁奖之前,中国体操协会为即将退役的运动员代表举办了简短的送别和致敬仪式。只见蒋彤、黄慧丹、白雅雯、陈思怡、严明勇、黄玉国等老将走上台前,国家体操队教练员王冠寅代表中国体操协会宣读了致敬信。除了这些台前的选手,里约奥运周期中国体操女队领军人物商春松,以及2014年世锦赛女团亚军成员谭佳薪等,也在本届全运完成了她们的谢幕演出。

8金传奇 一代“蝶王”终成历史

14.jpg

34岁的广东队老将周嘉威第五次征战全运,并获得一银一铜。尽管与100米蝶泳的五连冠失之交臂,但如今同时兼任教练的他,依旧诠释了自己对泳池的热爱与坚守。赛后,周嘉威坦言这是自己最后一次以运动员的身份出战全运会。传奇谢幕,留下的是五届全运,8枚金牌的光辉岁月。

“蹦床公主”作古 何雯娜完美落地

15.jpg

从北京奥运冠军的一战成名,到伦敦、里约的铜牌和第四,“蹦床公主”何雯娜已经荣誉满身。然而里约归来后,她却陷入了受伤、恢复、再受伤的怪圈。虽然最终未能出现在全运赛场上,但递交了退役报告的何雯娜,还是在天津完美落地,结束了自己19年的蹦床生涯。

(原标题:全运老将谢幕:难说再见 终成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