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东为何不愿深谈“悲凉”?坦然面对“中年危机”有多难?
09-10 13:53: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消息,马东最近因为一条采访视频火了。在这条视频中,马东谈了他对娱乐综艺以及文化积淀的认识,谈了时代精神以及他的生命底色,许多网友通过这条视频又加深了对马东的了解与认识。

其实,作为《奇葩说》《饭局的诱惑》的主持人与重要推手,马东已经成为当下综艺娱乐以及掌握未来娱乐形态的代表人物之一。很多人惊讶于年近五十岁的他,心态如此年轻,嗅觉如此灵敏,而他的走红秘诀,恰恰也在于向年轻靠拢、向年轻人走近。

有一个细节,暴露了马东的心思。在采访团队摄像机的拍摄下,马东在自己的公司电梯里,用手机玩王者荣耀,当时他身边围绕着四五个人,但这并不影响他边与旁人交流,边在手机屏幕上忙碌。当不得不谈正事的时候,他把手机交给身边的一位年轻人,要求帮忙把未结束的游戏继续下去。

一个快五十岁的人,在公共场所表现出对游戏如此痴迷的态度,有两种可能,一是他真的很热爱这款游戏,一是他借玩这款游戏来表达一种姿态。后一种的可能性更大些。如果经常观察马东出现在镜头前的言行,不难发现,与年轻人打成一片,已经成为他的本能反应。

毕竟,取悦年轻人让马东获得了名声与利益。年轻时候的马东,虽然曾主持过《挑战主持人》《文化访谈录》等著名的节目,但相对于吴宗宪、蔡康永来说,马东总是显得中规中矩,并没有解放自己的天性。在从央视离职进入爱奇艺制作了《奇葩说》之后,马东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兴奋点。

现在,马东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始延续《奇葩说》的思路研发更多的综艺产品,成为老板的马东,终于有了自信、志得意满的劲头。商人身份,真正激发了马东的生命动力,他满意于自己作为商人所创造的一切,或是因为这成就感来得有点晚,他更是表现出仿佛不会衰竭的创造力。中年人马东,不止现在成功了,还将继续成功下去。

当有人问马东是否喜欢这个时代时,马东毫不犹豫地回应了三个“喜欢”。当一个时代对一个人敞开怀抱,任由其自由驰骋的时候,很难不去喜欢这个时代。

马东熟悉互联网与新媒体,了解最新的网络热词,深知年轻人的心性与需求,有着轻松可以调动的社会资源,再加上自身长时间的从业经验,以及已经恒定下来的人生智慧,这些种种加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无可挑剔的马东。说白了,马东和他的同姓知名人士马云、马化腾等一样成功,他们都是站在时代前沿的人物。

那么,马东真的没有任何负面的情绪,或者说他不愿意面对的事物吗?未必见得。

马东必须要保持和年轻人一样的体力与精神,更要时刻体现出豁达、智慧的人生态度,因为只有这样,周边的人才会对他抱有更大的信心。只是,在采访者的追问之下,马东终于透露了一点点内心深处的东西,他说他的生命底色是“悲凉”。

“悲凉”——一个与当下马东反差多么大的词汇,这个形容让人吃惊,让人忍不住想追问下去,悲凉何来?

有人觉得,这与马东童年在幼儿园太闹被劝退过有关,有人认为,青少年时代一个人赴澳大利亚留学才是根本原因所在,但马东不会认同这些说法,他为自己找了一个看上去并不太可信的“借口”,说是少年时看《红楼梦》导致的。一部《红楼梦》,能让“知天命”的马东悲凉至今吗?

马东不愿说出他的悲凉,是可以理解的。和悲凉这个词一样,失落、惆怅、孤独、无助等等,都是中年人想要竭力避免的词汇,因为这些词意味着“中年危机”,也标志着一个产生了“中年危机”的人,会被家庭、社会、舆论推到边缘地带,承受异样的眼光。

尽管多数男人都会经历“中年危机”,但却很少有人愿意坦然地面对它、谈论它、接受它。马东不过是这批中年人群的其中一位。

不知道是否有机会,看到非工作状态下的马东,不用打游戏,不用支配身边的年轻人做这做那,也不用反应如此敏锐,逻辑如此强大……还原为生活中的马东,一个有过丰富经历但却愿意坐下来坦诚谈谈的马东。或许,这样的马东会更让人喜欢。

原标题:马东为何不愿深谈“悲凉”?坦然面对“中年危机”有多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