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硬币厚电视售价2万元!电视厂商纷纷抢占高端市场
09-12 20:4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电视2.png

电视变得越来越薄

二十年前,电视机像个大箱子,放在电视柜上;十年前,电视机变薄了,可以挂在墙上;现在,电视机变得更薄了,可以像墙纸那样直接贴在墙上。

12日,在OLED未来电视已来峰会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见了仅一元硬币厚、售价超2万元的OLED电视贴在墙上,这也吸引着厂商纷纷布局。数据显示,今年生产这种电视的厂商已从去年的5家增至13家。

现场:电视仅一元硬币厚可贴在墙上

“这是电视机吗?”“墙上就像挂着一幅流动的画。”在峰会展览现场,贴在墙上的电视机吸引了观众驻足,并发出感叹。

记者看见,墙上的电视机是65英寸的,仅一枚一元硬币厚,贴在墙上和背景墙融为了一体,如果不是传出声音,真就像一幅未装裱的画卷。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款电视机厚度仅有2.57毫米。

“这技术了得!”一同参观的60后张定银表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电视是个稀罕物,一个普通工人两年的工资才买得一台,一个工厂往往只有一两台黑白电视,到了晚上,一大堆人围在14寸的小屏幕前。

他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电视机屏幕从小到大,从厚变薄,这也是电视机的发展历程,他也算是见证。

1812f26370779e602b7e10b18c9e8bca.png

商场里的电视展台

厂商:纷纷布局抢占高端市场蛋糕

这种电视售价如何?据了解,以一款65英寸的OLED电视为例,售价在2~2.5万元之间,被定义为高端电视。

这无疑与消费者印象中几千元的电视有着一定差距。那么,市场前景会怎样?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电视机发展到今天,OLED电视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创维集团CEO刘棠枝表示,电视产业目前处于饱和状态,但是OLED电视在市场上展示了新的价值,将会成为显示行业的突破口。LG display吕相德则认为,OLED电视将改变显示产业的规则,必将主导未来电视市场。

奥维云副总裁董敏认为,OLED电视具有极致画质、极致设计、极致互联的特征,导致2107上半年同比增长103%,预计全年销量达到16万台。

来自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2100多万台,同比下降7.3%,销售收入达到740亿元,同比增长4.3%。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表示,电视销量在下降,收入在增加,这个趋势说明了高端市场电视在市场中走好。

“彩电市场逐渐摆脱了价格战、促销战,正在往OLED电视高端市场方向发展,且生产队伍不断壮大。”她说,2015年,中国仅5家厂商在生产OLED电视,但是到了今年,生产厂商达到13家,增长160%。

电视1.png

电视厂商纷纷抢占高端市场

相关链接

电视机融入每一代人的记忆

如今,黑白电视和早期彩电基本绝迹,从14寸到50寸,甚至77寸,这些年来,电视逐渐进入家庭,并融入每一代人的记忆。

资料显示,我国的电视工业从1956年开始,1958年首台电视下线,填补了中国电视工业的空白。当年年产量仅200台,每台售价700元,相当于当时一个普通职工两年的工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中国电视工业的起步阶段,到1970年,电视机产量达到1万台。

上世纪八十年代,与国外技术合作,电视机品牌明显增多,有了黑白到彩色的飞跃。到了1980年,年产量达到250万台。1987年,电视机产量近2000万台,超过日本,成世界上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国。

在那个年代,电视机大多以动植物命名,如熊猫、海燕、孔雀等,也有以地名命名的,如北京、上海等。

也就是在八十年代,外国品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民营企业开始登上舞台。企业间价格战开始,多数品牌在市场竞争中销声匿迹。

2000年至今,技术飞速发展,品牌越来越少,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2014年总产量超过1.5亿台。

“我们的市场还远远没有到消费的天花板,按人口比例,一年5000多万台的销售量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认为,与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相比,中国的彩电销量和人口数量还不匹配,中国彩电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