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手指在水里泡久了会皱起来?终于懂了…
09-12 09:14: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我们的手脚在水里泡久了都会出现或疏或密的小皱纹。其实我们在小时候发现这个现象的时候就有了疑问,这个时候大人会和我们说:“那是因为你的手指被水泡涨了,皮皱了就是这样的”。

blob.png

这是不是因为长时间被水浸泡以后,皮肤会“吸水”过多而被“泡发”了呢?

又或者,这是不是手脚为了适应水环境的一种表现?

解释1:

细胞吸水膨胀互相挤压而致

一种观点认为,在水中浸泡时间稍长,手指和脚趾皮肤就会发皱,这是由于皮肤吸水而导致的。人的皮肤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等部分,吸水现象一般被认为发生在表皮层。

有人认为,根据吸水理论,只要在水中浸泡的时间足够长,褶皱最终会消失。就像浸泡黄豆一样,刚开始时表皮会发皱,但浸泡一夜后,充分吸水的黄豆就会通体膨大。

解释2:

神经活动增强导致血管收缩

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皮肤在浸泡后收缩并不是细胞吸水膨胀的结果,而是和心跳、出汗等一样,由自主神经系统控制的无意识反应。支持这一观点最有力的论据就是,细胞吸水现象在任何情况下都会发生,而受到神经损伤的手指在浸泡后却不会发皱。

这种解释认为,当皮肤泡水时,细胞内电解质平衡发生改变,所以这些部位的神经活动开始增强。神经活动增强将导致血管收缩,使这些部位的血流量下降。最后导致这些部位皮肤的紧张性降低,开始松弛并产生褶皱。

无论对于哪种解释,目前仍有一些疑问,例如为什么只有手指和脚趾才会发皱、为什么只有人类和恒河猴等哺乳动物才有这一特征等,大多数问题至今尚未得到圆满的解答。

blob.png

最新研究:

起皱的手指抓湿物更牢

除了解释手指起皱的原理外,也有科学家希望能弄清这种现象的由来。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人类进化得到的结果。

因为有研究团队曾发现,不同人的手指起皱后的纹路都很相似,是一种有利于排出手指和接触的物体之间的水分的网格结构,可以增加抓握东西时的摩擦力,但一直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一假说。

为了证明这个假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进化生物学家Tom Smulders及其合作者做了一个试验,他们让参与者分别用干燥的手指和在温水中浸泡30分钟后的手指对不同大小的大理石块进行抓握试验,这些石块也是有的干燥、有的潮湿。结果显示,浸泡过的手指抓起潮湿大理石块的速度要更快,但是对于干燥的大理石块来说,两者并没有明显的区别。

这项研究结果为“起皱手指具备更强的摩擦力”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证据。Smulders认为,起皱的手指能够帮助我们的祖先在潮湿的植被或河流中采集食物,而起皱的脚趾则能帮助他们在雨中站得更加稳当。

目前,除了人类和猕猴,人们还不清楚有哪些动物的皮肤有类似的功能

综合自:科普中国网、东方网、中国科学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