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A股上市公司将少一家 渝股奥瑞德迁往黑龙江
05-05 07:39:43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重庆A股上市公司将少一家。5月4日,奥瑞德(600666原西南药业)公告称,已终止71亿元收购荷兰半导体企业的重大资产重组,并于5月3日召开了相关投资者说明会。股票5月4日起复牌,最终报收15.66元,无量跌停。

公告还称,注册地址拟由“重庆市沙坪坝区天星桥21号”,变更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九洲路1377号”。这意味着,借壳三年后奥瑞德将迁往黑龙江,而重庆A股上市公司将由49家,变为48家。

公司为何迁出?

资产和办公地均在哈尔滨

哈尔滨奥瑞德光电2015年借壳西南药业上市。西南药业置换出估值4.27亿元医药资产,以定向增发等方式,注入左洪波、褚淑霞等股东持有的哈尔滨奥瑞德光电100%股权,估值41.2亿元。上市公司主业变更为蓝宝石和单晶炉设备业。

由于奥瑞德办公地点在哈尔滨,资产也在哈尔滨和其他地方,重庆只是注册地,于是造成了系列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奥瑞德高管来重庆汇报工作和开相关会议,从哈尔滨直飞一趟,就要四个小时,而重庆证监局人员去现场检查工作,也同样不方便。于是借壳三年后,奥瑞德此次决定将注册地迁往哈尔滨市,业内人士指出,这样既方便企业开展工作,也方便当地监管机构进行监管。

公司经营如何?

实控人补偿业绩或丢控制权

西南药业与渝开发(000514)、渝钛白(000515)为1993年7月12日上市,为重庆最早的三家上市公司,被称为“重庆老三家”。渝钛白已于2009年退市,奥瑞德光电2015年借壳西南药业上市,保留原名的“重庆老三家”只剩渝开发。然而,借壳三年,新东家左洪波、褚淑霞对上市公司经营得并不如人意。奥瑞德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505.49万元,同比下降88.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53.70万元,同比降幅达92.42%。

业绩大幅下降,导致其未能完成重组时的三年业绩承诺,差异数达4.37亿元,触发了业绩补偿条款。根据测算,承诺方左洪波、褚淑霞等人需赔偿的股份数约为2.9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84%。

奥瑞德提示,因赔偿股份较多,上市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此前,左洪波夫妇持股已全部处于司法轮候冻结状态。

兼并重组

四渝企离乡两外地企业入渝

自2000年以来,就已经有四家重庆A股上市公司迁移注册地,分别为华亚纸业、乌江电力、四维瓷业、华智控股。

●华亚纸业→金融街(000402)

1996年上市,系华西包装集团公司独家发起。2000年5月资产置换,2001年3月,注册地迁往北京市,更名为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川仪股份→华媒控股(000607)

1996年8月上市,原名为重庆川仪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浙商华立产业入主,先后更名华立药业、华智控股(*ST华控),注册地迁移到杭州,为杭报集团借壳上市,更名为华媒控股。

●四维瓷业→*ST新亿(600145)

1999年9月上市,以四川陶瓷厂为主体改制,几经易手,2010年11月注册地迁往上海,2011年,又迁往贵阳,如今又迁至新疆,成为*ST新亿。

●乌江电力→科学城(000975)

2000年6月上市,由重庆乌江电力集团公司为主发起人,2002年资产置换,更名为南方科学城,主业变更为基础设施建设等,2005年,注册地迁往广州市,如今已经更名银泰资源。

■成都联益→宗申动力(001696)

2002年宗申动力借壳成都联益上市,2005年更名,注册地从成都迁移到重庆巴南区。

■深建摩→建车B(200054)

2002年注册地从深圳市迁到重庆,现已经剥离了摩托车主业,专注车用空调,更名建车B(重庆建设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阅读

科林环保和财信地产等有望来渝

5月3日,江苏上市公司科林环保(002499)在重庆召开了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科林环保2017年已为重庆东诚瑞业入主,实控人变为重庆人黎东,办公场所主要在重庆市。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认为,科林环保注册地未来有从苏州搬迁到重庆的可能性。

财信地产(000838国兴地产)为重庆财信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主要资产也在重庆,因此,注册地从北京迁移到重庆,也水到渠成。另外,山西上市公司狮头股份(600539),协信集团一直谋划重组该壳公司,未来也有从太原市迁到重庆的可能性。

记者调查还发现,在重庆49家A股上市公司中,类似奥瑞德这种注册地在重庆,而资产、办公场所在外地企业还有这几家渝企:

巨人网络(002558) 原名世纪游轮,本为重庆游轮大王彭建虎旗下企业,2016年为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网络借壳,主业由内河游轮业变为网络游戏业,但注册地仍在重庆,目前巨人网络办公场所和主要资产在上海,重庆没有办公场所。

太阳能(000591) 原名桐君阁,2016年为央企中节能太阳能有限公司借壳,主业由医药转变为光伏发电业,但注册地仍为重庆原桐君阁注册地,目前办公地在北京,资产在各地,重庆也没有资产和办公场所。

华龙证券重庆投资顾问牛阳认为,未来巨人网络和太阳能存在迁移注册地的可能性。其实,部分类似的重庆上市公司还有建新矿业(000688),为借壳重组朝华集团上市,注册地在涪陵区,办公地点在北京,主要资产在内蒙古,不过,在两江新区有固定办公场所和人员。欢瑞世纪(000892)借壳重组星美联合上市,注册地在涪陵区,办公地在北京,而在江北区也有固定办公场所和人员。中交地产(000736)系借壳重庆实业上市,总部在北京,注册地在重庆,重庆也有办公场所,作为房企,重庆也有项目公司。因此,建新矿业、欢瑞世纪、中房地产,从注册地重庆迁移的可能性较小。

专家解读

上市公司变更注册地关系方方面面

“注册地迁移其实并不简单。”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注册地决定一家上市公司的归属,这样,可以在统计口径上体现属地的上市公司数量,另外,注册地还可能关系到一定的税收,因此,通常上市公司所在当地政府,不希望上市公司轻易迁移注册地。

另外,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时,相关方往往会有口头或者书面的约定,即要求上市公司多长时间不能迁移注册地,因此,会出现一家上市公司重组完成几年后,才迁移注册地。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方朝春 王也 实习生 郭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