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存款理财怎么选?大额存单“C位”难稳,3—5年定存最抢手
07-07 19:35:02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以来,由于利率持续上行,大额存单一度在部分银行网点占据了“C位”,摆在最醒目的位置推介。随着6月“揽储季”结束,大额存单利率上涨势头减弱。数据显示,6月仅有13家银行进行大额存单利率上调,且上调的限制较多。如仅对100万以上的大额存单进行上调,或仅对3年或5年期的大额存单进行上调。

“竞价”空间到顶

大额存单利率止涨企稳

随着利率浮动上限的“松绑”,今年4月以来,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从4月开始,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集中上调大额存单利率,进入5月,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也都跟随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

除了上调利率,大额存单的起购金额档位也比之前更加丰富,之前一般大额存单的起购金额为20万,现在很多银行增加了30万、50万、100万等不同的档位,针对不同的档位给予不同的利率。

进入6月,作为银行保本理财“退市”后的接棒者,“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在揽储战中亦被寄予厚望。但从利率表现来看,大额存单却显得有些“动力不足”。

融360大数据发布的6月存款利率报告显示,6月仅有13家银行进行大额存单利率上调,且上调的限制较多。如仅对100万以上的大额存单进行上调,或仅对3年或5年期的大额存单进行上调。

在融360分析师杨慧敏看来,“6月大额存单的上调没有5月明显,主要由于5月一些大额存单已经将利率一浮到顶,没有再次上调的空间”。在5月份,众多城商行最高上浮55%,已经达到了最高浮动上限。同时,绝大部分银行已经较基准上浮40%以上大额存单,且上浮50%以上的银行也有很大一部分,尤其是3年期的大额存单,有25家银行都上浮到50%以上。

长期资金稀缺

定存3年和5年资金最抢手

另一方面,由于正值年中考核,6月以来传统定期存款利率亦水涨船高。据监测显示,6月各期限存款利率均较5月份上涨,其中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上涨7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而2年期及以下期限的仅上涨1~2个百分点。

在40家银行共计304个支行网点中,上调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的支行数量占比明显高于下降的支行数量占比,其中上调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支行网点最多,共91家;其次为上调5年期定期存款的支行数,共83家。

数据显示,6月份各期限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30%以上(包括30%)的银行数量占比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两年和三年期限的占比分别增加了16.37%、25.83%,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限的基准上浮30%银行数量占比增长均在10%以下。

此外,不同银行存款利率浮动比例分化明显。6月份邮储银行各期限利率均值均高于其他类型银行存款利率,均较基准上浮30%以上;其次是城商行,在各期限利率中,一年期的利率均值较基准上浮37%,高于其他期限的利率上浮幅度;大型国有银行的存款利率均值高于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均值,排名第三。

杨慧敏分析,在吸收存款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的国有银行利率反而超过股份制银行,或是由于目前“存款荒”已经波及到大型国有银行,所以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吸收存款,而股份制银行更偏向于通过同业存单等方式进行揽储。

揽储压力不减

7月存款增量难言乐观

2018年6月8日,银保监会联合央行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存款偏离度监管指标值由3%调整至4%,并删除了“禁止高息揽储”的规定。

在业内看来,此次关于存款偏离度的调整是为了缓解银行的达标压力,而删除禁止高息揽储的规定,也与利率市场化的思路一致,意在提升存款定价的自由度。

“一方面由于政策上存款定价的自由度提升,另一方面迫于存款压力巨大,银行存款利率仍有可能稳中有升。”杨慧敏分析,由于包含同业存单的同业负债不能超负债总额三分之一的限制,银行同业业务显著去杠杆,加之同业存单利率一般高于普通存款利率,所以银行对核心负债依赖度上升,存款竞争加剧,银行会更倾向于提高存款利率。

根据往年规律,7月份由于季初缴税高峰期等原因,杨慧敏认为,银行存款增量将会下降,而今年7月份由于揽储压力增大,预计银行存款增量更会延续下降的规律。虽然总体银行存款总体预计将会下降,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占比将会增加,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揽储压力更大,所以会更愿意通过高成本负债进行揽储。

【相关】

货基T+0赎回限额7月生效 银行理财快速“补位”

6月1日,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货币基金T+0单日快速赎回的提现额度限制在1万元,同时规定7月1日开始实行。

受此影响,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也加快推出一些替代产品。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本周以来,T+0赎回金额超过1万元的产品激增,值得投资者关注。“这是7月5日刚推出的一款开放式净值产品,募集时间持续到11日结束。”浦发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这款产品具有T+0的流动性,投资者可以把它当成类似于“活期”的用途使用,业绩比较基准在4%,一推出市场,立刻受到青睐,目前认购增速非常快。

光大银行的“光银现金A”也十分类似。产品以货币市场工具投资为主,外加短期债券和其他符合监管规定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实时赎回功能支持本金实时到账。

此外,中信银行推出的“天天煲”,也是一款支持7×24小时实时赎回功能的理财产品,能弥补该行此前“薪金煲”的部分功能。

“补位”产品竞相“上架”,投资者在选择需看清其中细节。比如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活期”类理财产品就达到6只,目前年化收益率在3.78%~3.92%之间,跟货币基金收益率相当,但购买门槛一般在5万~10万起,但此类产品往往随时可赎回,不过快速赎回到账一般限制5万份,实时到账是时间是9:00~16:30。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多买几只货币基金来满足短期流动性需求,比如同时在5个理财平台购买5只货币基金,每天就可以快速提现5万元;如果金额比较大的话,不妨多对比各家银行的T+0理财产品,寻找合适的替代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