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咖面对面|从新兴需求到消费升级:教育创业、投资趋势在哪?
09-04 10:3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从新兴需求到消费升级,再到教育创新产品、泛行业主题……教育行业的创业、投资在不同时期呈现出不一样的趋势。随着分化的教育需求、分层的教育体系,以及教育资源不均衡等情况,教育科技发展与投资趋势将向哪方面发展?

上游财经大咖面对面第57期活动,英诺基金相关负责人与两位教育行业创业者一起探讨教育的未来趋势。 

趋势一:

人工智能兴起 STEAM教育正“热”

回顾过去五年,整个人工智能行业的融资规模从2010年的8000万美金,增长到了2015年的12亿美金,年复合增长率57%,资本、创业者的涌入,不仅让人工智能在技术上更进一步,也让高科技进入教育领域。

随着政策的出台,又给人工智能加了一把“火”。中渝智能设备(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认为,国务院印发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相关政策给了教育创业者们发展的新方向,STEAM教育就是其中之一。”

在他看来,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的高速轨道后,学科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STEAM教育搭载着科学(s)、技术(T)、工程(E)、艺术(A)和数学(M)这些传统科目,同时STEAM教育强调创新性思维、跨学科融合、项目学习、合作探究和综合素养等,可以通过机器人教育、自然科学和儿童编程教育投入教育实践中。

应用上,他们一方面为各大、中、小学、及高校提供整体教辅器材、设备及服务解决方案,帮助其建设融合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设施设备为一体的创客实验室。另一方面组织孩子们参加包括科协比赛、教委技装中心比赛、品牌赛事、世界机器人大会等比赛,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此外,通过(品德)商、理(理智)商、IQEQAQ等方面,研发系列课程,从培养机器人创造、编程及应用,提升3-16岁青少年能力。

“盈利点在于机器人教育课程开发,整体教辅器材销售,以及帮助学校搭建创客实验室。”王勇补充道。

分析:由外而内渗透的教育科技 机会下沉

“互联网和科技从外向内变革教育,首先影响到教育的周边产业,产生一大批工具、平台等轻型、流量型产品;然后影响到培训产业,直播网校快速崛起;最后影响到教育体系,产生新的教育信息化机遇。”曾担任英诺创新空间创服运营中心副总监,现任英诺集团西南区总经理助理的王拓域表示,在分层的教育体系中,教育科技的趋势是由外而内的渗透。

而从教育科技渗透的路径时间,可以找到未来创业方向。

从2014年到2017年互联网和科技在教育领域的表现来看,进入B轮融资的周边产业有23家,培训产业有16家,教育体系产业有12家。“从时间线看,周边、培训产业起步最早,但周边产业后续融资速度、数量放缓,教育体系产业崛起。由此可见,周边产业创业大机会骤减,向培训产业和教育体系下沉,下一波教育创业浪潮极有可能来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教研创新」的融合。”

趋势二:

消费升级 英语教育幼儿化

低幼儿童教育指的是聚焦于0-6岁低幼儿童的教育,有数据显示在中国的0-14岁人群已经达到了2.4亿人,市场消费规模也已经达到了4.5万亿人民币,并且仍在高速增长。消费升级下,除了物质消费外,儿童的文化消费也越来越热,随之而来的是市场上针对低幼儿童教育的文化产品层出不穷,英语教育便是其中之一。

线上,DaDa发布服务0~6岁幼儿及其家长的英语启蒙产品“DaDaBaby”,并获得了好未来教育集团旗下“家长帮”平台的精准用户支持;粉笔公考宣布推出面向0-6岁儿童的少儿品牌粉笔Kids;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推出独立子品牌“自由星球”,同时将与宝宝树达成战略合作......线下,无论是幼教班请来外教和孩子们讲英语,还是英语的双师文化课“开”进校园,低幼儿童英语教育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在准红海的市场,创业者们只好精准定位,寻找突破。海沃塔教育中国中心创始人王昕说,中国教育需求出现分层,一些家长追求更高品质的教育,例如外教、双语课堂等,一些家长则只需要基本的教育的升级,例如将教育产品信息化。“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是针对追求高品质教育的人,利用互联网将北美优质师资带到孩子面前,再加上中国老师的现场辅导,其次我们又做了一个细分,以英语的形式将外国文化带入课堂,更加迎合了一些家长们的需求,能够占领部分市场。”

王昕认为,国际化与信息化,不仅是英语教育的趋势,也可以说是整个教育行业的趋势。

“中国中产阶级以上人群与普通人群之间的教育需求存在分化,导致教育行业创业出现两个趋势。”王拓域表示,城市上层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追求全世界最好的素质教育,尤其是美国STEAM教育及软技能提升的服务和产品、民办国际学校、留学及留学产业链市场,出现国际化、高品质教育产品。而一般大众家庭则希望有更好的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的教育产品,使得学校的信息化产品出现。

分析:教育形态丰富将带来体验升级

在教育形态上,王拓域认为随着直播、短视频等技术的成熟,教育形态将更加丰富,更多品类持续被在线化,知识性强、复杂度低的学科优先进化出直播形态,同时教育服务的体验感将有所增加。

“教育创业者们找准自己项目的特征,选择最优教育形态,给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感。”他举例,不需要实物接触,只需要通过文字、语音、图像就可以有效传递的简单知识,非常适合在线化,例如口语、学科考试、职业考证等。知识性强、复杂度高的语言考试、K12学科,虽然不需要接触实物,但是所传递的知识本身较为复杂,对课程设计、学生自控等要求较高,也较易被在线化。

而操作性强、复杂度低的美术、音乐等,需要少量实物接触或身体动作,操作复杂度不高,通过图像可以有效传递和理解,可一定程度被在线化。舞蹈、体育、STEAM教育等操作性强、复杂度高的教育项目则不太适合在线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