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博会丨重庆文创未来如何发展?这些“苗头”和打卡地你必须知道
09-03 10:51:00 来源:上游新闻

小资咖啡馆或是山城老茶馆,“网红”风格民宿或是吊脚楼建筑,原创工作室或是手作美食,在文创园中统统可以满足你各式各样的文化味蕾。近年来,不少网友越来越喜欢在休闲时光前往重庆的文化产业园,一大批文创业也如雨后春笋、曈曈初日般应运而生。

7日,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七届文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举行。这场文化产业的盛会即将拉开帷幕的前夕,重庆文创未来将如何发展,有着怎样的机遇,是许多网友尤为关心的话题。

现在,就跟上游新闻一起提前领略一番。

文化产业朝阳正好 重庆属西部前列

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曾发布消息,印发重庆市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提出发展目标,深入推进与城乡统筹的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文化强市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文化产业、创作生产、现代传播、文化传承和文化保障“六个体系”,构建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整体格局和良好生态,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发展的诸多方面走在西部前列。

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65亿元增至2016年的615亿元,列西部第3位、全国第4位。截至2017年,全市文化企业注册数从约3万家增至7.6万家,注册资本金总额从约600亿元增至2000亿元,90%以上新增注资为非公有资本,文化产业成为民间投资创业的重要方向。建立国家文化产业园区10个,扶持市级基地企业75家,纳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项目库38个。市属国有四大文化集团营收总和突破100亿元,资产总额近300亿元。猪八戒网、五洲传媒等民营文化企业跻身行业前列。

创新+文创 文博会来牵头

重庆的文化产业发展如何?在去年的第六届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上,西南大学教授秦启文曾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我市文化产业已经从初级阶段进入了转型升级、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

“提到重庆的文化产业,不能不提到由重报集团牵头的文博会。” 沙坪坝区文化委主任、旅游局局长李波说,重庆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了5届,参观人次从第一届的20余万到第五届的50余万,成为文化产业内外交流交融交易的平台,“奠定了重庆文化产业的行业地位。”

“这两年我们的创意产业园区方兴未艾,南岸区N18项目、川美虎溪公社、沙磁巷等不断涌现,虽然园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往里面装什么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对文创产业园的“热”现象,李波也提出了自己的“冷”思考,他表示,目前我市文创企业虽然多,但缺乏龙头企业。

“模仿是死路,创新才是正道。”李波介绍,基于这个理念,沙坪坝区成立了重庆市首家文化旅游产品研发中心,将工业智能产品与地域特色文化元素相结合。目前,研发中心已研发出9大类20多种新型文创旅游商品。

传统文化作内核 凸显重庆气质

除了创新精神,不少专家也将目光聚焦在传统文化上,讨论在文创路上,如何对待传统文化的问题。

文化精品反映城市的创造活力,是文化软实力的主要承载。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在早前发布的重庆市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强调,发展重庆的文创产业,要依托本土优秀文化,深挖文化内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巴渝文化为根脉,弘扬抗战文化、三峡文化和红岩精神,大力繁荣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创作生产,努力推出无愧于时代、引领巴渝文化新风尚的文化精品。

对此,重庆市在接下来的日子要继续打造国家数字出版基地、CAD中央艺术区、南滨路文化产业长廊、黄桷坪艺术园区、磁器口古镇、綦江农民版画、洪崖洞、巴国城、虎溪公社、涪陵印包产业园等部委和市政府挂牌园区,在巩固现状聚集基础上,做好内涵提升。

支持有关区政府结合本区产业升级方向,统一规划、长远设计,将文化产业培育列为区域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把相邻文化项目“串点成线、捏合成团”,打造广域化、协同性的文化产业主体功能区。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渝中母城中央艺术区、两江新区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区、南滨文化休闲娱乐区、九龙半岛文化创意设计区、沙磁文化旅游区的环境、氛围和影响。

新闻多一点>>

还不去逛你就out了!重庆这些文创园各有特色等你来“打卡”

除了以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为代表的“网红”景点成为全国游客集中“打卡”地,鹅岭贰厂、北仓等文创园区也越来越成为“重庆必去景点”,可以说,如果来重庆不来这些地方“打卡”,那你就out了。

鹅岭贰厂

鹅岭贰厂曾是民国政府中央银行的制币厂。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里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所幸的是,这处工业遗产被改造成了现在的文创公园,而鹅岭贰厂真正走进大家的视野是因为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如今的贰厂虽然经过了改造,但它却是在旧厂的基础上修旧如旧,外表上保留了八十多年前的老厂房模样,里面有很多特色咖啡店、还有适合年轻人的清吧、创意办公室以及纯艺术性的涂鸦吧和剧场等。

地址:渝中区鹅岭正街

燕子岩山城后街影视文创园

在枇杷山半山腰有一块空地,空地上保留了一片原汁原味的重庆老建筑。在这片依山而建的老建筑中,除了有大家熟悉的燕子旅馆,还有承载了一代重庆人记忆的印刷一厂。

这里现在是文创园,同样也是富有人文气息的历史老地,深度融入了重庆深厚的抗战文化、移民文化及现代城市文明。戴笠和当年的影后蝴蝶曾在这里的“神仙洞”同居,而川军名将郭勋祺的家也曾在这里。

地址:渝中区枇杷山后街79号

喵儿石创艺特区

喵儿石创艺特区的前身是原白猫日化的老厂,具有丰厚的历史底蕴,经过改造后,既保留了老厂区的历史底蕴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喵儿石创艺特区的业态与北京闻名全国的798文化区相似。融合了第一、二代文创园特点,集结文化艺术、创意孵化和体验式生活美学三大核心板块为一体。

地址:江北区建新西路17号

北仓文创园

在距离繁华的观音桥商圈不远处,有一个巨大的旧仓库,在林立的高楼大厦里散发着历史的气息,给人以心灵的沉静,它就是有着“重庆最美仓库”之称的北仓。

北仓周围是老式居民楼,小巷子的外墙上的涂鸦画满了这座城市的故事。现在的北仓很美,虽然紧邻繁华的商圈,但却依旧恬静。在这里,静下心来慢慢逛,享受放空的宁静,品读一座城市的故事。

地址:建新北路一支路塔坪55号

京渝国际文创园

京渝国际文创园是原重庆市供销合作社总社棉麻仓库,因其靠近港口的地理位置加上靠近四川美术学院,历来都是文人、艺术家、创客等聚集之地。吴宓、郭沫若、沈福文等艺术家都曾在此留下过自己的足迹。

这里将保护重庆老旧遗存和当代文化创意产业完美结合,重点发展图片、影视等产业,打造对接现代化、国际化的西南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地址:九龙坡区滩子口正街29号附20号

N18Loft小院

N18Loft小院的前身是重庆印刷五厂的老厂区,经过重新定位、设计和改建,形成了现在包含文化休闲、手工创意基地、婚纱摄影基地、婚庆基地四大业态的文创园区。

如果你爱好文艺,找个下午,来这里听民谣、喝咖啡、逛创意集市;如果你不怎么爱文艺的话,也一定要来这里,也许到过这里,你就会爱上它了。

地址:南岸区南坪东路18号

中山文化产业园

中山四路可以说是重庆最美的街道之一,安静而神秘,街道旁的民国建筑和高大的黄桷树,让它成为闹市中的一片宁静之地。

中山文化产业园就位于中山四路,在这里可以看到历史与文创的有机结合。这里的建筑巧妙的融合了西方文艺复兴风格和传统东方风格,怀旧的同时又具现代感。

地址:渝中区中山四路

重庆S1938国际创客园

离磁器口不远,曾有闻名一时的重庆缝纫机厂。如今,在厂房闲置多年以后,摇身一变成为一处青年创客们共同经营的都市文旅线。

园区尽可能的保留了缝纫机厂老厂区的旧貌,在园区里还能看到大量斑驳的旧厂房墙面和高大的黄葛树。

地址:港毗邻重庆大学及磁器口古镇

金山意库

金山意库在一众旧厂改造的文化园区里显得很特别。不同于南坪的N18,鹅岭的二厂,以及江北喵儿石创艺特区,这几个重庆的文创园都是由几十年的老厂房改造而来,位置相对隐秘。金山意库的前身是出口加工园区,房屋的历史并不长久,因此改造成文创园区,少了些陈旧感,多了些现代元素。

作为重庆旧厂改造文创项目的标杆,金山意库正逐渐生长为一个与艺术家、文化创意产业、市民乃至城市交互共生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与城市的未来发展和文化艺术的融合之路极为契合。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汇通路1号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