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 重庆军团斩获4金1银1铜
09-03 07:24: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袁心玥(右)

昨晚,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正式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32枚金牌和289枚奖牌的成绩,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一骑绝尘,连续十届蝉联亚运金牌榜第一。

在本届亚运会上,参赛的8名重庆籍运动员取得了4金1银1铜的成绩。此外,西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也取得1银2铜。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而雅加达亚运会是东京奥运会之前的重要“练兵”,而本届亚运会上夺金的中国健儿中,有75%都是首次参加大型综合运动会,这也让我们对两年后中国军团在东京的表现充满期待。

重庆健儿

属于施廷懋的时代来了

本届亚运会上,共有施廷懋、袁心玥、别舸、邓涵文、曹永竞、李影、刘银和汤露这八名重庆籍运动员亮相赛场。

刚满27岁的施廷懋继续了自己的统治级表现,一举摘下女子跳水双人和单人两块金牌,完成了个人荣誉大赛全满贯。在赛后,一向低调的施廷懋也说出了“现在,是属于我的时代了”的豪言壮语,正式扛起了跳水队“一姐”的大旗。

袁心玥也随中国女排夺得了自己的首枚亚运会金牌,作为目前女排的主力副攻,袁心玥在8场比赛中几乎都是作为主力打满全场。对此,袁心玥笑称自己是“勤劳的小蜜蜂”,认为这是更多的锻炼机会。

26岁的汤露在8月20日一举拿下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七枚金牌。虽然目前代表的是上海武术队,但汤露是一个地道的大渡口姑娘,习武已经20年了。

在女足决赛中,李影与队友们一起摘银,作为主力中锋,在全部比赛中仅制造一粒点球打入一球,李影在赛后很自责,“没有尽到该有的职责,没有挑起自己该有的那份责任。”她也表示,将会“好好想想,到底该如何去提高自己”。

9月1日,在软式网球女子团体比赛中,为中国队出战双打的刘银夺得一枚铜牌,来自涪陵的刘银目前是成都体育学院的研究生。

此外,西南大学的赵帅夺得跆拳道63公斤级银牌,于元祎夺得软式网球女子单打铜牌,多布杰夺得男子马拉松铜牌,这也是中国在亚运会上的首枚男子马拉松奖牌。

三大球

男篮霸气外露,改革见成效

在上届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无一金进账。时隔四年,中国在三大球上打了一个翻身仗,一举夺得5金。

中国篮球在本届亚运会上可谓霸气外露,包揽了男女篮和男女篮3V3的全部四枚金牌。

尤其是年轻的中国男篮,小组赛击败实力强劲的菲律宾队,半决赛轻松拿下中国台北队,决赛面对老练的伊朗队,在最多落后16分的情况下不急不躁,下半场下起三分雨,最终84:72击败对手。

此次出征亚运会的中国男篮红队中,周琦、阿不都沙拉木、方硕、赵瑞、丁彦雨航等球员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如果再加上蓝队中的易建联、郭艾伦等人,中国球迷对男篮参加2019年世界杯的前景可以说充满了期待。

在女篮决赛中,中国女篮面对实力强劲的朝韩联队,直到第四节才凭借邵婷的稳定发挥取胜,第八次登顶亚运会。

包揽4金,也让篮协主席姚明开心不已,这也再一次印证了中国篮协近一年改革的成功,更重要的是证明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成功。

作为中国三大球中实力最强劲的一支队伍,中国女排的夺冠最为轻松,八战全胜未失一局,不过郎平表示,“女排赢得轻松,源于背后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这枚金牌非常特别,让我回想起1978年自己作为队员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时隔40年,我又作为教练拿到了亚运会冠军。”

三大球的其他队伍中,中国女足虽然遗憾地只获得银牌,但在贾秀全的率领下,全队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支持,也得到了体育总局和足协的认可,决赛后马云宣布将支持女足发展,“要让女足金牌四年后留在杭州”的表态,也让女足的前景一片看好。

不过,中国男排最终排名第9,U23男足无缘八强还是给三大球项目留下了些许遗憾。

田径游泳

在亚洲依然保持强势

游泳赛场,中国队与日本队都获得了19枚金牌,26岁的中国游泳队长孙杨继续扛起大旗,斩获4金,在亚运会首日摘得200米自由泳金牌后,实现了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的“全满贯”,此外在400米自由泳中游出的3分42秒92的成绩也是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

23岁的徐嘉余表现也十分亮眼,斩获5金之外,还在全部的仰泳单项赛上压制了日本名将入江陵介。女子方面,两位16岁小将王简嘉禾和李冰洁让人眼前一亮。

田径项目上,中国田径队以12金12银9铜的成绩位居田径奖牌榜榜首,显示了强大的整体能力。

其中,女子撑杆跳实现了亚运会六连冠,男子110米栏更是实现了亚运会九连冠。当今世界女子铅球第一人巩立姣,更是为中国队实现了惊人的十一连冠。

田径比赛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苏炳添在100米中以9秒92的成绩夺冠,成为第二个获得亚运会百米冠军的“中国男飞人”。不过,在男、女4×100米接力中罕见的同时丢金。

拥有众多归化运动员的巴林队在本届亚运会中异军突起,狂取12金6银7铜,12枚金牌全部来自田径项目。此外,日本队的进步和印度队的强势复苏,反映了亚洲田径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跳水乒羽

国羽单打项目陷入低谷

算上施廷懋的两金,中国跳水队在亚运会跳水的10项赛事中全部夺冠,连续十二届亚运会实现金牌全包揽,堪称十全十美。

和跳水队一样,乒乓球也成为了中国队的表演赛,以新人担纲的中国乒球队在雅加达创造了其亚运会最好成绩,席卷了全部5枚金牌,第三次上演亚运金牌大包揽。

本次亚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拿到了男团、女双和混双的冠军,男单和女单却无一人站上领奖台,创下了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

尤其是曾经拥有强大集团优势的国羽女单,在李雪芮受伤期间,已经被日本、西班牙等甩在了身后,要重现昔日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一些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依然强势。经历里约奥运的滑铁卢后,中国体操队砍下8金5银5铜,展现了在亚洲的统治力;共设有14枚金牌的武术项目,中国队获得10金;赛艇项目上,中国队也获得9枚金牌。在射击项目上,虽然三个混双项目只获得1枚金牌,但中国一共囊获8枚金牌。

在射箭比赛中,女子射箭运动员张心妍创造了历史,她在反曲弓女子个人项目夺金,成为40年来首位夺得亚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

电子竞技

四年后“扶正”尚存变数

由于央视没有直播首次进入亚运会的电竞项目表演赛,中国的电竞爱好者大部分都只能通过文字甚至是声音来关注中国电竞代表队的表现。在某直播网站,一场没有图像只有声音的直播就吸引了50多万人关注。最终,中国队在参加的三项电竞比赛中,以2金1银的成绩完美收官。

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认为“电子竞技也是一项运动”,未来甚至可以进入奥运会,电竞迷们更是为“打游戏也能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激动不已。

因为是表演项目,中国电竞代表队获得的2金1银不会记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奖牌总数,有消息称,四年后的杭州亚运会上,电竞将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杭州亚组委对这一说法给予否认,四年之后电竞能否“扶正”尚待确认。

对此,霍启刚却不以为意,“四年后,谁知道呢?四年前,我根本都没想过电子竞技能进亚运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