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脏活累活技术活都能干 他是班组成员的榜样
09-03 07:14: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b9ea27577265760b805c72b25a4fa53.png

downLoad-20180903071213_副本.jpg

△彭芝建在清理路面泥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

候选人物:彭芝建,男,50岁。重庆市南岸区环卫服务公司机械部水车班组长。

 候选奖项:最美环卫工

推荐单位:重庆市南岸区环卫服务公司

早上8:50,从江南枢纽站出发,沿着通江大道、天文大道、东西大道……在管辖区域内巡查车行道、人行道、护栏是否干净,发现有异物及时调动班组人员立即清扫。这就是南岸区环卫服务公司机械部水车班组长彭芝建一天的主要工作。

但这却不是全部。作为一名水车驾驶员,在做好班组管理协调工作的基础上,彭芝建还身体力行,加入到清洁城市的队伍中。“加班很正常,但让城市保持清洁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必须要做好。”彭芝建说。

灰尘泥土都不能放过

如果你以为水车驾驶员的工作很轻松,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彭芝建驾驶的水车是南岸区环卫服务公司功能最多的水车之一,既可以冲洗车行道、人行道,还能清洗护栏、喷雾降尘、精细冲洗,对驾驶技术要求极高。从2015年7月至今,彭芝建驾驶该车已经三年有余。

日前,记者在通江大道见到了彭芝建,他正和两名工人一起冲洗人行道。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顶着烈日一遍又一遍地冲洗着地面,汗水湿透他的衣襟。

“这一片新开的工地多,渣车和泥土车最多,街面容易积尘。”彭芝建说,车行道上有渣车遗漏的石子、泥土,人行道上容易积尘,护栏一周要清洗三次,这些看似轻松的工作,却关乎着城市形象,一点也马虎不得。

给慈母山隧道清泥

彭芝建说,冲洗路面只是常态工作,“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工作压力更大。”

今年5月的一天,凌晨5点,他被电话告知慈母山隧道有一辆泥土车翻车了,车上的泥土撒在了隧道内,占了两个车道。

彭芝建的班组分白班和夜班,上白班的彭芝建本应上午九点上班。接到电话的他立马就赶到现场,并通知班组成员快点赶到现场处理。

“十几吨的泥土、石块必须要尽快清走。”彭芝建调来8个人,清理了一上午才完工。

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除了运渣车,还有涂料车等。彭芝建和他团队的工作就是及时清理,将路面还原成本来的样子。

三年时间里,彭芝建不怕苦、不怕累,遇事总是冲在最前面,为城市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和极强的责任心,他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去年‘两建一创’期间,他主动放弃休息,整整一个月,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保证城区卫生。”南岸区环卫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时待命是彭芝建的工作常态,但他从无怨言,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

“他很勤快,也很有责任心,有脏活累活他都和我们一起干。”同事文承芬说,彭芝建给班组成员做了很好的榜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