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朋友式”执法 摊贩把他当朋友
09-03 07:1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b9ea27577265760b805c72b25a4fa53.png

△周维耐心劝说占道摊贩。

候选人物:周维,男,37岁,江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候选奖项:最美执法队员

推荐单位:江北区城市管理局

江北区观音桥家乐福片区,37岁的周维是个出了名的热心人。作为一名城管执法队员,周维的“朋友式”执法不仅受到了摊贩的理解和尊重,也获得了辖区居民的点赞。

从几人劝到众人劝

占道经营的小市场没了

2003年,周维进入了城管执法队伍,一干就是十五年。“城管执法队员的工作好坏,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所以必须要做到最好。”周维把这句话当作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他说,自己工作的区域在观音桥家乐福片区,紧邻观音桥商圈,如果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没做好,不仅丢了自己的脸,更丢了城市的脸面。

如何做好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周围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自创了一个绝招:“朋友式”执法。

“简单来说,就是把摊贩当成自己的朋友。朋友做错了事,肯定要用心去劝。”周维巧妙地运用了一张一弛的管理方法,对摊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决了不少占道经营的问题。

几年前,因为观音桥家乐福片区的人流量较大,辖区内出现了一个占道经营的小市场。

周维和队员们并没有立刻对摊贩们进行处罚,而是花了三天时间,每天到现场逐个走访,对摊贩进行劝说。“每劝一次,都会产生一定的效果。”周维说,经过对摊贩耐心地劝说,这个占道小市场的摊贩一天比一天少。

到了第三天,小市场里只剩下了几个摊贩。当周维再去劝说时,住在附近的不少居民也主动来帮忙劝说,赶走了摊贩,“你们在这里,我们也不得买你们的东西。”

从“仇人”到朋友

占道摊贩变成了老板

周维的“朋友式”执法,不仅仅是劝说摊贩这么简单。他是真心把摊贩当成了朋友,在劝说中和摊贩交心。

“有的摊贩之所以屡劝不改,是因为他们的确有苦衷,有困难。”周维说,要解决占道经营问题,仅靠处罚是治标不治本的。因此,周维在执法过程中,会主动去了解摊贩占道经营的原因,从根本上去解决摊贩占道经营问题。

在辖区经营水果店的刘师傅,就和周维是“不打不相识”。

“最开始我把他当‘仇人’,现在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刘师傅说,自己是辖区的居民,因为家庭困难,他在小区外占道摆起了水果摊。

周维在劝说过程中,了解到了刘师傅的实际困难。于是,他主动帮刘师傅联系社区居委会,咨询相关的扶持政策,帮助刘师傅找到了一家租金便宜的门面,让刘师傅开起了水果店。

以理服人、以诚待人、以情感人,周维的用心执法,不仅得到了摊贩的理解和尊重,也感动了辖区居民,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点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王喻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