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走进8D魔幻城| 防空洞内建博物馆 8个馆讲述重庆抗战史
09-03 09:00:00 来源:上游新闻

防空洞,作为重庆最重要的城市空间。冬暖夏凉,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聪明的重庆人把防空洞利用起来,开起了 纳凉点、酒窖、商铺、加油站。今年六月,在九龙坡区利用天然防空洞还建起了以抗战的为主题的建川博物馆。防空洞变身博物馆让这个魔幻的城市增色不少。

重庆建川博物馆所在的位置现存有51个防空洞。这里是洋务运动时张之洞创办的汉阳兵工厂西迁重庆时的旧址,也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的所在地。

因此,重庆建川博物馆特别设置了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由三个防空洞组成,洞洞相通。布展的众多展品中,包括不少“汉阳造”步枪。博物馆通过实景还原,展示了重庆在抗战时期制造兵器的场景。

在重庆建川博物馆,随处可见重庆元素。尤其是在重庆故事博物馆,老重庆的一些街市场景、招牌老店,都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重现。

在防空洞里建成的8个主题博物馆聚落坐落在重庆鹅公岩大桥下的谢家湾付家沟,分别是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 

对于父辈、祖辈,在建川博物馆看到的或许是曾亲身经历过的残酷战争、或许是曾奉献青春热血的工厂,他们一定感触良多,回忆满满。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