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智能门锁C端市场有待突破
09-03 10:54:27 来源:北京晨报

对于很多人来说,出门前反复确认钱包、手机、钥匙是否都带齐了成了一种习惯,智能手机的出现,省去了部分麻烦,移动支付可以解决乘车、购物、吃饭等需求,甚至可以操控你家的智能门锁。智能门锁固然方便,但作为新兴产品,在消费者中的接受度如何呢?是否还存在一些痛点呢?

1123353190_15355992852911n.jpg

智能门锁普及率尚低 呈增长趋势

据《2017年智能门锁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锁具行业的总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其中智能门锁行业总产值约为60亿元,2017年达到100亿。其实,我国民用智能门锁产业真正进入市场至今已接近二十年了,作为智能家居的入门级产品,智能门锁在国外已经非常普遍了。名门静音门锁全国营销总监丁敏强提供数据显示,欧美国家的智能门锁普及率已经超过15%,日本达到40%,韩国则已经接近70%。反观中国,智能锁普及率不足3%。不过丁敏强还表示,从近年的行业数据来看,智能门锁快速发展,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一匹黑马,2018年则开启爆发式发展。根据行业预测的数据来看,接下来数年还将维持40%-50%的复合增长。现在不仅消费者对智能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近1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型地产公司和中高端楼盘,也逐渐把智能锁作为装修标配。亚萨合莱国强(山东)五金科技有限公司五金事业部部长赵勇也给出同样的回复,智能门锁目前在消费者中的普及率并不高,不过近几年一直呈现增长趋势。

消费者对于智能门锁的安全性顾虑多

智能门锁的知名度虽然很高,但消费市场却并没有打开。据《2017中国智能锁应用与发展白皮书》显示,仅有20%的消费者从未听过智能锁,65%的消费者具有潜在购买欲望,15%已经使用或将成为准客户,但目前国内智能门锁安装率却仅有3%。提到智能门锁,人们首先能想到的就是便捷性,但更多的是消费者对于其安全性的质疑。赵勇表示,装有智能门锁的门价格大约是传统机械门锁门的五倍,除去价格因素,消费者不选择智能门锁考虑的更多的是安全问题。我国智能门锁的标准规定必须配备钥匙,因此从结构上来讲,机械门锁和智能门锁的安全性相当。而针对于网上说的“小黑盒”干扰而导致智能门锁失效等情况,商家也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产品可防静电防干扰。赵勇还表示,产品是需要不断完善的,就如同电脑会不断通过补丁来修复漏洞一样,一个能在行业中立住脚的商家同样会不断发现问题,并不断完善产品的功能来满足消费需求。

智能门锁的普及是必然趋势

根据艾瑞集团的报告,消费者购买智能锁的意愿高达75%。赵勇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很多年前,大家会纠结于是将钱存进银行还是放在自己手上一样,一个事物的出现到被人们广泛地接受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做的好的、具有责任感的企业会留下来,并排除消费者的顾虑,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名门静音门锁全国营销总监丁敏强同样看好智能门锁的前景,他表示,从发展方向来看,智能门锁的普及必然成为一种趋势,它代表了一种更美好的生活方式。智能门锁作为智能家居天然的入口级单品,在智能家居中扮演的角色,也意味着智能锁未来必然成为更多家庭生活的标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