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乾隆、令妃爆丑照?18世纪尚无摄影技术,网传热图根本不是本尊
09-04 07:26:40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消息,热播网剧《延禧攻略》,不仅带火了故宫的旅游热。也引得不少网友去探究剧中人物在历史上的真实相貌。

很快,网上开始流传两张照片,一张3位清朝男子的合影和一张清朝女子的照片。前者被指为傅恒、乾隆、弘昼,后者则被指为令妃魏璎珞。因照片中的人物形象与剧中展现的存在较大反差,引发网友热议。

那么,问题来了。照片上的人真的是乾隆、令妃等人吗?

网传乾隆、令妃照根本不是本尊

对此,长期专注宫廷历史研究的故宮博物院研究室编审左远波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摄影技术诞生于19世纪30年代末的欧洲,鸦片战争后才传入中国。乾隆、令妃所处的18世纪,还没有摄影技术,所以不可能有他们的照片。”左远波说。

既然不是乾隆、令妃,那照片上的人物是谁?据荔枝网考证,那张3人合影是1872年至1876年间英国“挑战者号”进行环球海洋考察时所拍摄,现存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尽管找到了照片出处,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官网对这张照片的人物注释却只有简单的一行:“中国男子,剃了头的男人们拿着扇子”。所以,照片上的人物到底是谁,目前还难以知晓。

被传是令妃的照片,又出自哪里呢?细心的网友在美国杜克大学图书馆官网上找到了出处。这张照片是美国人西德尼·戴维·甘博1917年在北京街头拍摄的照片。

这个答案让延禧迷们大大松了一口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