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进博会召开、进口关税下调,双重利好“加持”跨境电商
11-06 18:0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在开幕式上,官方宣布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与此同时,从11月1日起,我国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主要涉及人民生产和生活所需的众多工业品,包括机电设备、零部件及原材料等,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约26%。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关税降低对跨境电商有何影响?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我国跨境网购用户将达8800万人

11月5日,进博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对于进博会的举行与下调关税的双重利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记者表示,进博会的召开将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成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跳板。同时,进博会也给国内跨境电商企业一次重要的采购机会与采购平台,有利于跨境电商企业与海外企业充分交流,开展贸易合作。在曹磊看来,在举世瞩目的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前夕,我国新一轮的进口关税的下调无疑表明当今的中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步伐面向全世界。并且敞开怀抱、拥抱五湖四海和世界各国的品牌商以及商品来共同和中国企业一同竞争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这释放了一个更好的政策的福利,尤其是在当下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还在开展贸易战的背景下,显示了这届中国政府的自信与从容。他还表示,进口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是个利好消息,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进口成本的降低,在利润得到更多保障的情况下,企业有进一步增加进口商品种类和数量的空间,与此同时也会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相关业务中来。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2018全年将达到1.9万亿元。而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经常进行跨境网购的用户达7500万人,预计到2018年底用户数量将达8800万人。

丁磊:跨境电商是中国独创的贸易形态

据统计,中国上规模的跨境电商平台多达十几家,主要包括: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洋码头、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小红书等。对于进博会与下调关税的双重利好,企业家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11月5日,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表示,跨境电商是中国独创的充满智慧的创新型贸易形态,是中国推动对外开放的实际举措,为各个国家的企业提供了便利高效的贸易通路,为消费者提供了出色的产品。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在贸易方面不断创新,让中国消费者获得了更多优质的全球化产品。跨境电商也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创举,不仅让网易深深获益,全球消费品也因此更容易进入到中国。

在进博会上,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表示,未来15年,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而以进博会为契机,京东看好跨境电商的发展前景,特别是随着电商消费从一线、二线城市向三、四、五线城市下沉,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效率提升等方面的逐步完善,跨境进口电商将是电商行业新的增长点,并将推动国产品牌从中洞察到新的机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