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互联网潜在购车人群调查:男性和年轻人为主,重庆女性人群排全国前三
01-06 14:35:09 来源:上游新闻

“金九银十”作为汽车销售旺季,在2018年并未交上满意答卷,据中汽协会网络部统计,2018年1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32.88%,2018年1-11月销量累计增长-8.36%。但从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十年蝉联世界榜首,以及互联网汽车用户开始缓慢增长来看,2019年汽车销售情况还是可以期待的。

面对2018年不太乐观的汽车销售行情,艾瑞咨询发布《2018年潜在购车人群洞察》,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潜在购车人群以男性、年轻人为主。其中,女性潜在购车人群占整体的三分之一,年龄多在35岁以下、重庆女性用户量排名前三、更喜欢在PC端浏览。

10年来首次销售下滑但未来可期

据资料显示,目前中国连续10年汽车年销量世界排名第一,从千人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在过去十年有了接近4倍的上涨,但仍然远低于美日。但从好的方向来看,随着我国未来的经济建设和城镇化改造,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

在连续十年平稳增长后,2018年首次迎来销售滑铁卢,1月和3月处于农历正月前后,新年前后人们的购车需求较高。但自4月开始,连续4个月负增长。8月起汽车销量环比增长开始上升,到达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期间又迎来第二波下滑。

2018年成为车企寒冬的一年,在实际销量中,2018年传统“金九银十”没有奏效。但从互联网汽车服务行业用户规模上来看,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从10月开始,均有缓慢上涨态势。

此外,汽车行业是一个长期性产业,人们从有意向买车到最终购车的周期较长,从互联网汽车行业用户规模的角度来看,2019年的汽车销售还是值得期待的。

互联网潜在购车人群以男性、年轻人为主

这份洞察报告显示,潜在购车人群以男性、年轻人为主。他们在生活中最关注的是:旅行、购物、社交和各类资讯。视频、游戏APP和网站占有了他们大部分的亮屏时间。他们最爱于中午12点和晚上21点浏览汽车服务网站。

女性潜在购车人群占整体的三分之一,年龄多在35岁以下。汽车之家、太平洋汽车网分别是她们在移动端和PC最爱用的媒体,视频网站和视频APP是极佳的触达媒介。

潜在购车人群中男女比例大致呈2:1,体现了男性对汽车更加敏感和感兴趣。

在PC端,30岁以下潜在购车人群占到了55.4%,而移动端占45.8%,显然年轻人是互联网潜在购车人群的主体,但是,PC和移动端的人群年龄分布却有所不同,移动端31-35岁的用户占到了30%,整体年龄分布会呈一定U型趋势,而PC端会是触达小年轻们和四十岁以上人群的更优渠道。

此外,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潜在购车人群占总数过半数。尽管一线城市的消费力更高,但是新一线、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人口基数更大并且也拥有较高的消费力,因此具备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其中PC端购车族城市分布更为分散,三线城市占比21.1%最高。

重庆女性用户量排名前三,更喜爱PC端浏览

女性潜在购车人群偏年轻化,2018年11月移动互联网女性潜在购车人群中,35岁以下的占86%,而31-35岁的女性更是占到40%,36岁以上的女性也占到了25%,工作进入成熟期的女性有较好的经济基础,这让女性对汽车选购产生兴趣。

此外,大城市交通需求和经济条件允许的双重优势,无论是活跃在移动APP端还是PC网站上,女性潜在购车人群都主要分布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但是,同一城市潜在购车女性在移动APP端和PC网站的浏览习惯差异化明显,以重庆为例,居住在重庆的潜在购车女性更喜欢在PC端畅游,指数高达159.5,而在移动端的用户量仅76.1,占比PC端50%左右,但均排名全国第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石家庄和唐山的潜在购车女性数量可观,成为仅有的两名跻身PC端TOP10的低线级城市(二线和三线城市)。

新闻多一点

潜在购车人群是热爱旅游的乐活族

结合一级行业和二级行业偏好,可以看出潜在购车人群对旅游、理财、网购的偏好较高。结合一级行业和二级行业的使用时长,可以看出视频、聊天、游戏占据了潜在购车人群更多的时间。因此,潜在购车人群可能是热爱旅游出行、注重理财小有余钱、爱玩游戏爱聊天的乐活族。

一线城市潜在购车人群的旅行偏好十分显著,差旅和度假是刚需,他们还格外关注理财,有着更强的远景规划。同时,相对其他城市,四五线城市的购车族更加偏好综合资讯和拍摄美化,知识和美学是小镇青年的座右铭。

此外,无论是在PC端还是在移动端,汽车咨询类应用都是女性潜在购车人群的最爱,但在移动端,她们更爱汽车之家,在PC端则更喜欢浏览太平洋汽车网。在TOP15喜欢的APP中,她们最爱购物玩乐。

另外,在APP偏爱程度上,除汽车之家外,其余所有APP的喜爱度均超越全体潜在购车用户。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