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请看他们的“攻略”
01-29 08:3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到多名部门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围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的主题,详解了我市最新的政策举措、发展方向,并就相关问题出谋划策。记者现场采访后摘录了一份“攻略”,大家快来先睹为快吧。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

通过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模式 到2020年每年融资破100亿元

7a776677-1201-4fb0-8525-4ff1e2d9590e.jpg

▲陈金山

“民营工业企业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陈金山介绍,2018年,全市规模民营工业企业5866家,占86.6%;全年规模民营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648.6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52.6%。全市民间工业完成投资1760亿元,占全市工业投资的70.2%,增长9.4%。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不论从企业数量、产值还是投资,民营工业企业已占半壁江山,甚至部分指标占全市2/3以上。

陈金山说,结合实践发现,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融资难、负担重、办事难、维权难和缺人才”五个方面。为此,重庆市经信委制订了“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园区、服务区县)专项行动方案。在普遍关注的“融资难”方面,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转贷应急机制,提高转贷资金使用额度,降低企业自筹资金比例,延长企业使用转贷资金时限等政策措施。

同时,在全国创新开展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涉企数据信息的集成应用,探索依靠对中小企业商业价值的信用评价,实现不需要抵押、质押,也不需要担保的信用贷款,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该项工作已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预计到2020年,通过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模式,全市融资规模每年将突破100亿元。

针对中小企业如何创新的问题,陈金山表示,一要搭建起产学研协同的创新机制;二是大力鼓励企业建立自己的各种研发中心、创新中心、设计中心,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三是着手整合高校资源、企业资源、研究机构的资源,来培育一批制造创新中心;四是要大力发展技术型服务业;五是在全社会弘扬真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彭光远:

合理引导民营企业 尽早实现智能化

▲彭光远

“全市民营经济成绩突出,而且相当有特点。”彭光远说,一是创新发展的步伐加快:截至2017年,全市民营科技企业达6500多家,民营企业有20家院士工作站、1200家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机构。二是开放发展成绩突出:截至2017年,新增47家企业在境外设立办事机构或开办工厂;民营企业出口创汇达到了1251亿元。彭光远同时还表示,重庆的民营经济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横向比较还有差距、优质企业特别是大企业还很少、创新能力比较弱等。

“工商联是党委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参谋助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工商联责无旁贷。”彭光远说,今年,市工商联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娘家人”、做好“店小二”,进一步把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建设成为广大的民营企业之家。

彭光远说,为此,市工商联将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二是强化沟通,发挥工商联作为全市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进一步跟踪相关问题的解决,进一步为梳理畅通民营企业的诉求出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制,比如要完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考核机制等问题;四是合理引导民营企业,围绕国家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其尽早实现智能化等。

市人大代表、重庆平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平: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应对实体经济调整期

▲杜平

“2018年,我国实体经济正经历着调整期。而在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汽车行业遇冷。”杜平说,重庆的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出现断崖式下滑,平伟集团作为一家传统的、主要发展汽配件制造的企业,也遭遇了销售下滑。

杜平说,为积极应对行业下行压力,平伟集团也在不断寻找新思路,并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虽然集团2018年汽车板块销售下滑了10%左右,但在电子、模具、新能源汽车的后桥、变速器和电控动力系统等方面都略有增长。整个集团2018年的销售收入,与2017年相比基本持平。

面对全球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平伟科技集团也在积极转型升级。杜平介绍,集团在各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主要优三个方面。

在智能制造方面,目前公司与西门子公司联手,将按照工业4.0标准,规划在两年内打造一家内外饰汽车零部件制造的智能化工厂。目前规划设计已经完成,有望实现全智能化生产。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多年来通过自主研发和高校合作等方式,成功自主研发出以汽车空调控制器为主导产品的电子控制类产品,与国内各汽车主机厂、空调厂加密合作,并进一步进行新能源高效动力系统的研发和市场推广。

在高新业务的拓展(碳化硅芯片)方面,公司一直从事对电子类产品的研发和制造,通过不懈努力,已成功掌握碳化硅的特殊特性。

市人大代表、重庆四通都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简莉:

打造政企联动APP 实现政企高效沟通互联

▲简莉

简莉认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缺一不可,政府要构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民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产师”。

简莉也提到了她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她说,目前从中央、市、区级职能部门到最基层的镇街组织,都面临着辖区企业多、类别广而复杂的问题。而政企间的沟通方式多采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存在信息刷屏快、传递分散、流失率高等弊端;有的部门由于企业联系人未接听电话,就直接将企业拉入异常经营名单。

为了解决民营企业的沟通难题,简莉建议,由市经信委等部门牵头,建设或向有实力的社会单位购买信息服务,打造一个统一的APP和云平台,把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颁布的政策统一录入该平台;再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把跟各企业相关的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手机里。同时,把政企沟通的渠道、企业办事的窗口、企业服务需要的服务商对接入口统一纳入这个APP和平台,真正实现政企之间的高效沟通,从而有效推进企业高质量新发展。

市人大代表、小康工业集团首席运营官马剑昌:

智能电动汽车今年交付 推动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

▲马剑昌

市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小康工业集团)首席运营官马剑昌表示,改革开放40年,解决了重庆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的问题。现在要解决民营经济如何追求高质量新发展的问题,“我认为民营企业要推动企业发展改革,并重构企业发展方式,才能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马剑昌透露,目前,小康工业集团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金康智能数字化工厂产能15万辆/年,仅四大工艺具有的机器人就近1000个。工厂目前已开启小批量生产,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给用户。“我们的智能电动SUV平台产品多项性能具有行业领先水平。”马剑昌说,目前,小康工业集团正形成整车控制器、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增程器平台等方面的全球领先技术。据悉,金康智能数字化工厂全面达产后,将每年新增产值300至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链产值1000至1500亿元,新增就业3000人。今年力争新增产值50亿元。

此外,集团深化与东风公司的战略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共同为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声音

降低创新成本 为民企引智

1月28日,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举办了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联组讨论,多位企业家就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来看看都有哪些“金点子”吧。

市政协委员、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民:创新成本高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是民营企业创新难的症结所在,须进一步改善其融资环境。政府的各类产业扶持资金以及银行资金等,应对民营企业给予平等对待甚至予以一定程度的倾斜。同时,支持民企发展,还要提高有效科技供给,尤其是激活市内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资源,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的科技需求、人才需求,并给予专项帮扶。

市政协委员、重庆三磊实业董事长洪忠进:优化营商环境,我认为特别要优化金融环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进一步控制银行融资利率及其他各项费用成本,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要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政策的放松与扶持力度,严格改革融资贷款的中间环节,简化各项业务手续及办事流程,提高融资效率与效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析力 张瀚祥 李阳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