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QQ 20岁了!还记得你的第一个网名吗?
02-11 09:0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的诞生,不仅对腾讯是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因为有了它,才有了之后的腾讯帝国,还诞生了微信、腾讯网、腾讯游戏等产品。同时也对中国互联网产生了巨大影响。

如今,QQ已经诞生了20年。2月10日晚,马化腾发了一条朋友圈,称不知不觉,才想到二十年前的今晚到明天凌晨期间,只有几百k字节的第一个版本QQ99a正整装待发。

时间回到1999年2月10日,腊月廿五。OICQ的第一个版本——OICQ Beta1 正式发布,那一天,距离腾讯公司创建3个月。在所有创始人的印象中,这一天并没有进行任何的仪式。

那时,国内还没有综合业务数字网,上网是用拨号的,普遍的上网带宽是14K、28K,54K就是很快的了,下载一个3MB到5M的软件要几十分钟。

腾讯创始人之一张志东说:刚刚开发完第一个内部版本的时候,全部完成只有220KB。

“我拿给马化腾看,他不太相信,以为肯定是没包括动态库打包的部分,实际上这已经是完整的独立可运行版本了。”

马化腾说:那时,当‘嘀嘀’声从不知哪个黑暗的角落传出的时候,我们的心尖都会跟着抖一下,那种体验从未有过,太美妙了。

团队根据网民们的体验,不断发现和修复Bug(漏洞),在第一周就连续完成了三个迭代版本,平均每两天发布一个。

经历了20年,QQ依然是强大的社交软件。腾讯前不久发布的财报显示,目前QQ月活跃用户为8.026亿。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6.9%至6.979亿。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的月活跃账户及日活跃账户均录得同比及环比增长,年轻用户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16%。

公告称,年轻用户使用QQ手机版 的时间同比及环比均录得稳健增长,主要受视频内容消费增长及新的互动功能 所推动。腾讯主要信息流分发平台的短视频及小视频日播放次数达70亿,其中QQ手机版的内置新闻信息流服务QQ看点受到欢迎。

我们大家都曾用过QQ,那么你的第一个网名还记得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