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慢阻肺人年均医疗负担约万元 公立医院呼吸系统用药规模5年增长超200亿
02-27 08:26:44 来源:上游新闻

继高血压、糖尿病之后,慢阻肺已经成为我国第三大慢性疾病。目前该病有近1亿患者,平均每位病人年均疾病经济负担约1万元,成为家庭和社会巨大的负担。近日在广州举行的“慢阻肺治疗新时代”会议上,钟南山等专家为大家介绍了慢阻肺治疗的现状及药物情况,表示支气管扩张剂成慢阻肺治疗核心药物,合理规范的治疗才能最终稳定患者病情和缓解经济压力。

最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7%,患者数量已经达到约1亿人,成为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的中国第三大常见慢性病。同时,每位患者年均医疗费达1万元。有调查显示,2013-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呼吸系统用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五年时间增长超过200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77.96%。

目前,国内治疗慢阻肺的药物以支气管扩张剂和吸入用糖皮质激素为主。钟南山院士表示,对于症状较轻的早期患者,若普遍使用吸入糖皮质激素(ICS)类药物进行治疗,治疗的获益低而风险高,不是一个最优的选择。国内外公认的权威指南《慢阻肺诊断、治疗与预防全球倡议(GOLD)2018版》指出,支气管扩张剂 (支扩剂)是慢阻肺治疗过程中控制症状的核心药物。最早出现的是单支扩张剂,近年来出现了双支扩剂,即联合两种不同作用机制的支扩剂。

大量临床研究的结果显示,在慢阻肺治疗中,无论是单药,还是联合治疗,支气管扩张剂都更优于ICS。此外,更有研究证明,双支扩剂相较ICS/LABA(吸入糖皮质激素联合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有效降低急性加重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