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连咖啡关店、瑞幸亏损……咖啡互联网打法还能维持多久?
02-28 07:56: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连咖啡(Coffee Box)打脸了。

两个月前,这个以裂变营销著称的互联网咖啡品牌刚宣布,2019年初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陆续开设50至60家形象店。2月27日,它就被爆出在春节前后关闭了北京、上海多家门店,且因拖欠咖啡豆供应商货款出现资金链困难。

连咖啡4月前宣布新一轮融资

大众点评网显示,北京的连咖啡有48个,其中歇业、尚未开业的门店有21个,包括公主坟翠微、双井、方庄、安贞等门店。从点评信息来看,有些门店甚至是闪开、闪闭。

连咖啡官方回应称,针对不盈利和早期不符合品牌要求的店面,在春节前后完成了一轮店面调整,这轮调整优化了30%-40%左右的咖啡站,多数是处于负毛利状态和品牌形象欠佳状态,且以同商圈的重合店为主。“所以实际覆盖范围只损失了5%左右,影响并不大。我们的咖啡站理论上和普通的门店是有区别的,因为我们9成单量来自线上,咖啡站只要有足够的覆盖范围就可以支持正常运营。”

但连咖啡并未公布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主要城市的最新门店数量。

155128055537171800_a580xH.jpg

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连咖啡也启动了烧钱获取流量的模式。连咖啡店员告诉界面新闻,去年年底连咖啡一直在做各类团购、拼团、买赠促销的活动,但消费者并不如想象中忠诚,优惠力度变低,订单就会下滑。再加上竞争对手瑞幸咖啡也处于疯狂扩张和疯狂补贴之下,抢走了一部分线上客流,而且竞争对手不缺钱,连咖啡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烧钱之后急需“回血”,也是连咖啡此番连续关店的原因之一。

连咖啡方面表示,“优化门店”的目的也是考虑到盈利,“保证公司重新回到盈利状态,做好过冬准备。就目前情况来看,二季度连咖啡将重新回到盈利状态。”而且公司正在准备新一轮融资,将在今年4月前宣布。

连咖啡创立于2014年,早期并没有创立自有咖啡品牌,而是通过向顾客提供星巴克、Costa等品牌咖啡外送服务积累用户。2015年转型创立自有品牌咖啡并受到资本青睐。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底,连咖啡拿到未公布数额的A轮融资;2016年4月,宣布完成由华策影视领投的B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2018年3月12日,完成1.58亿元B+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高榕资本跟投。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分析了连咖啡的境况,在他看来,连咖啡2017年的业绩主要依赖防弹咖啡(一款用以代餐的黄油咖啡,主打减肥功能)的销量支撑起了市场,但连咖啡最大的问题在于团队并非专业化团队,特别是研发和核心技术团队缺乏咖啡和饮品的相关技术背景,这导致连咖啡后期缺乏创新,没有爆款新品推出。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开始过度补贴市场,推出的咖啡钱包等业务大量透支了后续的业绩。

瑞幸烧钱却没有明确盈利模式

连咖啡的发展不顺只是连锁咖啡行业发展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其他头部玩家的日子也都不太好过,这其中甚至包括迅猛发展的瑞幸。

手握10亿元启动金,其后又两轮融资4亿美金的瑞幸在烧钱扩店上不遗余力——瑞幸因此积累了超过8亿的亏损,且亏损还将持续扩大。瑞幸咖啡CEO钱亚治在近期还表示,补贴仍将持续3至5年,线下扩张将继续加速。

疯狂速度背后暴露了成本高企、运营粗放的问题。一位咖啡行业内人士告诉36氪,由于追求快速拿店,瑞幸给出的租金能达到市场价的两倍,同等地段星巴克的三倍,还会在别人都不要的垃圾地段开店,并伴生一些腐败问题。

更大的隐患是,瑞幸烧钱打下了江山,却无法探索出明确的盈利模式。此前的高单量在补贴停止后能否维持是一个问号,若持续补贴,则需要资本不断输血。一旦融资不顺,瑞幸的资金链将面临很大考验。

为此,瑞幸甚至想要通过IPO的方式筹集新的资金。不仅任命CFO,此外,据EqualOcean报道,投资银行已开始为瑞幸咖啡准备关于香港联交所IPO的上市资料。然而,这条路目前已遇到障碍。据港交所上市规则,由于瑞幸经营仅1年多,不符合主板上市至少3年经营纪录要求。

国内连锁咖啡行业虚假繁荣

纵观整个行业,各大玩家不仅拥有追赶行业消费升级大潮的机会,也面临不少问题。此前一位来自知名咖啡企业的高管曾透露,国内连锁咖啡市场是“虚假繁荣”。新入局的互联网咖啡品牌,除了瑞幸融资速度较快,剩下的玩家融资并不容易。

而老玩家星巴克、Costa、上岛咖啡也各有一本难念的经。星巴克中国增长乏力,不得不和阿里一起进行数字化改造,并开放外卖业务;Costa则卖身可口可乐,寻找新的出路;上岛咖啡开启关店模式,3000家门店所剩无几。

国内连锁咖啡行业之所以给人带来“繁荣”的错觉,很大程度上是瑞幸等互联网品牌的高调发展,引起了资本对整个市场的注意,并掩盖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咖啡并非刚需产品,可被茶饮和功能性饮料所代替。此外,行业还存在创新能力不足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咖啡师培养体系混乱、管理机制不科学以及数字化程度较低等诸多问题。一位行业内的消息人士表示,由于这些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投资人实际对行业内大部分项目仍处于观望阶段。

除了带来“虚高”的关注度,瑞幸还给行业带来更大的问题。由瑞幸等打法激进的玩家发起的“恶性竞争”正在侵蚀这个本该靠产品和人才培养体系取胜的行业。曾“端着架子”的星巴克,在做外卖这件事上也不得不“入乡随俗”,被动参与价格战,频繁促销打折,推出买二送一、免配送费、满减等活动。

头部玩家的低头将直接对行业风向产生影响。照这个发展趋势,拼到最后,头部玩家很可能并非靠产品和精准洞悉用户需求取胜,而是靠资本博弈。与之类似的行业案例是共享单车,ofo靠资本打下的江山最终也因资本退场而覆灭。由于发展轨迹类似,“瑞幸是否会成为下一个ofo”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目前看来,瑞幸是否会成为下一个ofo仍待观察,但国内连锁咖啡行业的玩家们都需警惕,过硬的产品和服务才是品牌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消费者的最终选择。

综合界面新闻、经济参考报、36氪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