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飞机租赁搁置100架波音737 MAX订单 暂停付款
04-09 08:50: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香港《南华早报》4月8日报道,总部设于香港的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CALC,下文简称“中飞租赁”)已暂时搁置其100架波音737 MAX客机订单,直至能确保飞机的安全。

国有企业中国光大集团旗下的中飞租赁是香港上市企业,于2017年6月订购了50架相关机型飞机。同年12月,中飞租赁加购25架,并敲定了另外25架的购买选择权,以达成该企业在2023年将飞机总量从2018年的133架,增至232架的计划。

按照原计划,第一架MAX系列客机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给中飞租赁,并于2023年完成订单。

然而,光大集团子公司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中飞租赁主席陈爽透露,“购买项目已经暂停,我们已经停止分期付款。”

陈爽并未详细说明已经预付的款项,而首批50架飞机订单价值高达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0亿)。

在客户叫停交易的同时,4月5日,波音自己也宣布从本月中旬开始,暂时把737飞机的产量从现在的每月52架减至42架,降幅近20%,以便“按轻重缓急配置额外的资源,专注于软件认证并使737 MAX恢复飞行。”

中飞租赁发言人对此回应称,由于波音原计划从2021年开始向该公司大规模交付飞机,“因此我们认为,这对我们的运营几乎没有影响。”

陈爽透露,他们已得到波音的保证,后者“将在两个月内向中飞租赁提交更好的解决方案”,但双方尚未讨论赔偿问题,正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据悉,挪威此前已经要求波音进行“停飞补偿”。有机构预测,波音最多将因此亏损50亿美元。若所有737 MAX未交付订单遭取消,波音将损失约5795亿美元。

4月4日,CNN援引金融服务公司考恩(Cowen)航空航天分析师鲁莫尔(Cai von Rumohr)估计称,航司停飞的巨额补偿费已经达到20亿美元,并且随着停飞的继续,赔偿数额仍在每天上涨。

同时,危机爆发后,波音市值曾在近2天内蒸发约260亿美元。本周一,波音公司股价开盘大跌4%。截至发稿(北京时间8日23时),波音报376.17美元,跌幅4.02%。


综合澎湃新闻、观察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