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去年在渝直接带动15万人就业
04-14 19:09:12 来源:上游新闻

阿里巴巴成立之初,马云曾定下三个“小目标”,“每天进账100万元,每天净收入100万元,每天纳税100万元。”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完成税收516亿元,平均每天纳税1.4亿元,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一纳税大户”。不仅如此,2018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总体上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仅在重庆就带动直接电商就业15万人。

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经济落后的农村地区。业内人士表示,创造数字化新职业,并广泛提供普惠型就业机会,是阿里巴巴平台效应的体现,不仅深刻地影响着时代,也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让每位努力奋斗的人,拥有了更多可能性。

返乡创业带动第三就业空间

返乡下乡创业、家门口就业,成了当下的一个新趋势。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支持乡村创新创业。而诸如直播等数字技术则是这一新趋势背后的关键动力之一,互联网平台帮助降低创业门槛,拉近城乡距离。

以陈章蓉的“老坛泡菜姐”淘宝店为例,通过返乡电商创业,不仅解决自身的收入问题,还利用互联网的灵活性,带动周边农户尤其是闲置劳动力就业。今年56岁的晏大姐是陈章蓉网店的一名打包工,采用计件工资,她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晏大姐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地点就在家门口,她还能在闲暇之余照顾老人和务农,相当于多了一份收入。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返乡创业越来越向年轻化、高学历演变——在九龙坡区留学生创业园,从海外归来的高峰选择与朋友合开网店,仅靠售卖文创产品,他在淘宝一年销售额就达近百万元;在綦江区隆盛镇,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唐均旺在村里开起了村淘服务站,帮助周边农村采购网上商品,同时采购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网销,一年的收入可达十几万元……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曾表示,乡村振兴需要为农民创造“第三种就业空间”,即通过产业融合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在乡村提供不依赖于单纯农业和外出务工的就业岗位。而如今依靠阿里巴巴的平台效应,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回流农村,带动经济落后地区创业就业的变革。

千人千面带动更多人灵活就业

数字经济的千人千面特性,不仅创造着越来越多的灵活就业机会,也让不少新职业蔚然成风。去年1月,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在渝设立区域中心,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中心”。

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陈斌介绍,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智能重庆中心”员工及生态伙伴人数将不低于1000人,并在重庆培养3000名大数据人才。记者了解到,随着阿里巴巴及生态伙伴的智能制造、物联网、智能社区等项目相继在渝落地,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等新职业也相继涌现,不断丰富就业结构,不断提升就业规模和就业质量。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之前调查的结果,2018年,阿里在重庆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就多达15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从事电商以及上下游服务产业。著名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记者表示,在各地互联网经济长尾效应下,特色买卖、细分产业层出不穷,就业正从工业时代的千人一面,到数字经济千人千面。这样的趋势下,个人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拥有更多可能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柏俊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