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周鸿祎回应“与齐向东分家”说:未来亦敌亦友
04-15 08:18: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4月12日晚间,在A股上市的三六零发布公告称,将对外转让其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奇安信”)的全部股权。

奇安信是“360企业安全技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大股东,负责360企业安全业务。三六零此前是奇安信第二大股东,所持奇安信股权占其总股本的22.59%,交易金额为37.31亿元。

本次交易后,三六零将获得29.8亿元的投资收益(公司估算),三六零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同时收回对其的360品牌授权。

这笔交易被视为周鸿祎与齐向东正式分家,而奇安信独立出来是为了单独上市,未来三六零将与奇安信成为竞争对手。作为事件主角,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14日召开媒体恳谈会回应此事。

周鸿祎主要说了这几点:

● 谈齐向东:“老齐是合作伙伴,是非常得力的助手,非常优秀的创业者,勤奋,对他很有信心。”

● 谈分拆:“为了圆老齐的上市梦,三六零回归时老齐就想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带领一家自己的公司上市。”

● 谈合作:拆分后三六零与奇安信仍签署了商业合作协议,在网安数据上会有继续合作。

● 谈竞争:“拆分后三六零也要进军政企安全,但要差异化竞争,不会与奇安信等现有企业头对头竞争。三六零要做技术、产品,特别是模式创新。尤其在网络安全大数据和基于AI技术的网络安全大脑,优先采取投资方式,看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安全市场。”

● 谈投资:“未来还要投资培养更多的网络安全公司,目标是三年时间培养出10家百亿元估值规模的网络安全公司。”

● 谈“996”:让员工自觉“996”工作,就要内部孵化创业,让员工感觉在给自己干活。

周鸿祎眼中的齐向东

14日的会场前方摆了两个皮沙发,来的只有身穿红衣的老周一人,有记者八卦道:“您旁边的沙发是否是给齐向东准备的?”周鸿祎笑答:“我也奇怪呢,可能摆两个沙发就是为了好看吧。”不过他又补充道:“我邀请老齐了,但是他接下来有一个会(没来)。”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本次出售奇安信,是否意味着周鸿祎与老搭档齐向东分手了?

对此,周鸿祎开门见山地说:“拆分就是为了帮助老齐实现个人梦想。”

周鸿祎坦言:“对三六零来说,我是一把手,老齐是二把手,他帮我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光环不可能均分,可能更多的光环加在了我身上。三六零从海外退市时,老齐就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家自己的公司,亲自带领一家公司去敲钟。

于是,我们就给他投资了一家公司,三零六给予了大力地支持,支持他迅速在三年内做到可以上市的规模。对此我们是问心无愧的。这次出售主要是为了解决奇安信独立性的问题,以前三六零对奇安信的无偿支持反而成为其上市阻碍,所以我们把股权转给了第三方。”

“私下里我们还是朋友、还是合作伙伴。我们至少一两个月还能见一次聊一聊。”周鸿祎说。

那么,周鸿祎如何评价齐向东?

周鸿祎说:“我跟老齐是合作伙伴,他是非常得力的助手,也是非常优秀的创业者,勤奋、做事扎实,我对他很有信心。”

本次出售奇安信,三六零可以获得近30亿元现金回报。周鸿祎认为,从投资回报来说,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交易,我们估算了一下,对奇安信的三年投资总回报超过了3倍,老齐平均一年帮我赚了10个亿,挺好的。

奇安信要登陆科创板?

奇安信要上什么板块?

传闻是目标科创板。周鸿祎说:“我现在不能说板块的名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奇安信目前还没有盈利。

奇安信最近一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度公司资产总额79.32亿元,营业收入23.93亿元,负债总额24.48亿元,净利润-1.58亿元。

资料显示,过去三年,奇安信复合增长率超过90%,占据90%的部委、央企、大型银行的安全业务。从2017年底至今,奇安信获得12.5亿元pre-B轮、9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逾200亿元。

分拆后,三六零与奇安信是否会变成竞争关系?

周鸿祎回应:“我们仍是合作伙伴,双方签署了商业合作协议,在网安数据上会有继续合作。”

进军政企安全:

三年投资10家百亿网安公司

三六零要继续全面落实360“大安全”战略。完成股权转让后,360公司将获得37亿元的转让资金,回笼资金将用于360公司“大安全”战略的拓展。

三六零公告表示,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360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360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力拓展政企安全市场。

至于三六零未来将如何做政企安全,周鸿祎说:“我们要做差异化竞争,不会与奇安信等现有企业头对头竞争。三六零要做技术、产品,特别是模式创新。尤其在网络安全大数据和基于AI技术的网络安全大脑,会优先采取投资方式孵化生态链企业,看好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安全市场。”

他举了个例子,例如三六零买壳的江南嘉捷,是电梯公司,而电梯也在联网,电梯也可以远程遥控,也有安全问题,双方正在探讨合作。

周鸿祎说:“我们可能会再投资10家奇安信这样的公司。安全领域的市场非常大,针对2B2C2G都会涉及,我们会选择老齐这样优秀的团队。但是未来授权不会免费给了,会采取商业合作的方式。”

在他看来,三六零集团未来3年投出10家上百亿元估值规模的网安公司,这完全是有可能的。

谈“996”:

内部孵化创业让员工给自己干活

“老齐比我年纪还大,但是工作非常勤奋,他就这么一个上市的愿望,我要支持他完成。”

顺势,周鸿祎谈到了近日被热议的员工“996”工作时间的问题。他说,要让员工自愿“996”,就是内部孵化创业,要让员工给自己干活。

他说:“我现在已经不强制员工‘996’了,因为没有用。老实讲,时间长了,很难有人长期坚持做到‘996’工作。我对‘996’的理解是,不用去强制员工,优秀上进的人不谈‘996’他都会努力的。如何让员工自愿‘996’,就是让员工觉得在给自己干活。小公司就是靠股票,让员工自愿‘996’的办法就是内部孵化创业。”

原标题:周鸿祎回应“与齐向东分家”说,圆老搭档上市梦,未来亦敌亦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