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那些正在消失的早点 再不吃可能就吃不到了
04-15 08:32:42 来源: 重庆美食V

一说起重庆美食,大家就想起火锅小面重口味,众所周知,重庆人喜欢吃麻辣。那么问题来了“重庆人这么喜欢吃辣,不会早餐也吃辣吧?”还有一些朋友因为听得最多的就是重庆小面,他们认为重庆人每天早餐都是小面。其实在重庆,除了小面外,还有着许许多多的早餐美食。接下来渝小妹就给大家分享几道正在消失的老山城早点,带大家一起去看看!

熨斗糕

图片

熨斗糕由来已久,是一道带着山城人记忆的小吃,圆圆的熨斗糕被烤得脆脆的皮有一种特殊的香,也没有米的发酵味,吃起来有一种清甜的口感。最近发现烤米粑,还有熨斗糕,三角粑这种食物都有相似的特点,可能都是米糊做的吧。

糯米团

图片

糯米团,是重庆最经典的早餐之一。热乎乎的糯米被压成饼状,把油条和榨菜碎放上去,再卷成一个团子,蘸点白糖到黄豆粉里面滚一圈就可以吃了,吃起来甜甜咸咸的,软软的糯米包裹着有韧劲的油条,口味口感双重享受。只不过现在,在重庆的大街小巷已经很少看到糯米团的影子了。

白糕

图片

白糕是重庆人喜爱的早点之一。小时候跟着大人去菜市场,老远就能闻到白糕的香味,天没亮,就有人推着推车挨家挨户的卖白糕。白糕的味道有着天然的糯米清香,甜中有回味,老少皆宜。刚从锅里取出来,冒着热气的时候最好吃,一口咬下去带着绵软的滋味在嘴里化散开来,那种满足感,现在已经很难体会到了。

油茶

图片

油茶实际上就是一种米糊美食,将米熬浓成米糊然后再弄上酥脆的撒子,剩下的就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花生盐、糖、猪油等等,馓子在热热的米浆的包裹下会变得软趴趴的,入口即化。一碗热的油茶是早上最窝心的伴侣,吃完一个上午都不饿。

鸡嗉子粑粑

图片

这是渝小妹最喜欢的一种油炸食物。一般糯米都是蒸来吃,而在万州,糯米团在师傅的手下,裹上面粉,抹上葱花调料,包裹在饼子里放到扁平油锅中炸,原本平淡的味道顿时生动起来。 刚炸出来的鸡梳子粑粑金灿灿的,包裹在一层吸油纸之上,一口下去外皮酥脆,糯米柔软,香脆味美,咸鲜微麻,简直幸福感爆棚。至于为什么要叫鸡嗉子,是因为鸡嗉是鸡胸口一个暂时储存食物的囊。鸡嗉子粑粑制作时用面皮包裹糯米团,看上去像装满食物的鸡嗉,形象又生动。

油醪糟

油醪糟在重庆属于常见的,别看他黑黑的,营养丰富的很,在涪陵可是把他作为孕妇坐月子的补品来吃的。把猪油加以醪糟、芝麻面、桔饼碎、核桃仁、花生仁、桂花、蜜枣等辅料一起煎后,再用水煮,一口下去,养生女孩表示十分满足。

醪糟汤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醪糟汤圆对于我简直是满满的回忆,小时候大人没有煮早饭,就拿点零花钱给我,让去学校门口买碗醪糟汤圆吃。嬢嬢现搓现煮手速快得很,几分钟就出锅,热腾腾的汤圆舀上一勺醪糟,精髓是再加一个水煮蛋,简直是早餐的顶级搭配,三块钱让你从胃暖到心,你值得拥有。

辣豆腐脑

图片

还在争甜咸豆腐脑的朋友们请靠边,重庆辣豆腐了解一下。重庆豆腐脑的味道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香!闻着香,吃着更香!重庆豆花的香味来自爆香的葱花蒜头,还有辣椒油以及豆豉碎米芽菜。嫩滑醇香的豆花配上香脆的碎米,还有爆香的辣椒油在舌尖绽放,在气候潮湿的重庆,这一碗豆腐花下去,浑身暖暖的,总之吃完就是一个字,香!

豌豆粉

图片

小时候,早上出去得早在路边总能看到卖豌豆粉的摊子,因为太费时间,成本也略高,后来大家都不卖了。可是豌豆粉是真的好吃啊,就是工序有点繁复,豌豆跟红薯粗粉又泡又熬要弄好几个小时,可当入口那一瞬间,费再多时间人工都值得啊!炖到软烂的豌豆搭配红薯粉,口感绵密,每根红薯粉都挂着汤汁,丝滑入口,搭配店家腌制数日的小咸菜,两块钱就能买到幸福~不过建议肠胃不好的还是少吃豌豆,小心生化武器。

糍粑块

图片

糍粑真是一个神奇的小吃,不管是沾白糖还是红糖都非常好吃,但是在重庆早餐里的糍粑可不是这样的。首先将蒸好后的糯米舂至有点粘性却还保持着米粒的形状的时候,放进少量盐和花椒拌匀,再放进方形容器里冷却。等糯米块冷却成型之后,切成大概1.5厘米厚的糍粑块直接下油锅炸。刚出锅的糍粑块香香脆脆,金黄色的面衣好像闪着光,一口下去还有可能咬到花椒,咸鲜的糯米,口味非常独特。

原标题:重庆那些正在消失的老山城早点,你都吃过吗?再不吃就吃不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