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滴滴顺风车再次披露整改进展,暂无上线时间表
04-16 19:1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滴滴顺风车重出江湖?昨日,“滴滴顺风车要回归了吗”话题一下登上了微博热搜,主角正是沉浸半年之久的滴滴顺风车官方微博。

15日,滴滴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张瑞在官方微信上发布滴滴顺风车的整改进展,包括严查人车不符,规定接单路线,加大客服力度等。这引发网友对滴滴顺风车将上线的猜想。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16日联系了滴滴方面,对方回应:滴滴顺风车暂无上线时间表。滴滴顺风车何时能走出阴影?大众对该平台的回归意向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回应:暂无上线时间表

在共享经济时代,顺风车以其低价、低碳环保等特性,曾受到不少用户青睐。然而因为去年的两起不幸事件,一度让整个顺风车行业成为“众矢之的”。

4月15日,滴滴顺风车负责人张瑞通过官方微博和公号相继发表了《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他表示,去年两起令人悲痛的事件,让他和同事感到无比痛心和自责,痛心生命的逝去,自责未尽到责任。信中还详细介绍了滴滴顺风车当下的整改进展,“将会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限制接单次数,规定车主在常用的路线上搭载乘客”,“去掉个性化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相关信息的显示”,“车主每次行程前进行人脸识别,严肃处理人车不符的情况”,并保证“最长不超过10分钟即可配合警方完成调证工作”等。该公开信引发了大众对滴滴顺风车回归的猜想。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16日联系了滴滴方面,对方回应:滴滴当前仍在全力投入安全整改中,滴滴顺风车暂无上线时间表。

u=56510255,3365909384&fm=26&gp=0.jpg

重振形象还靠顺风车?

去年以来,滴滴顺风车被卷入舆论旋涡。“6年来我们还没有实现过盈利。”去年12月滴滴的CEO程维宣布,滴滴已经要做好过冬的准备了,裁员比例将会占到全部员工的15%,以这个比例来看,涉及的人数将达到了2000人左右。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对于滴滴而言,顺风车也是必须要经历的一关。所有滴滴上下对此都相当重视。一个多月前,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给13000名员工召开全员会,会前所有员工收到的邮件里罗列了10个关乎滴滴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顺风车是否恢复放在第3个,仅次于公司新年目标和裁员计划。除了由高层牵头改进方案和安全策略,滴滴还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希望得到更多意见和帮助。

根据2017年5月,滴滴顺风车公布的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覆盖城市为351个,使用过的乘客数超过3000万,日高峰订单达223万单。2016年春运,滴滴顺风车共运送乘客190万人回家,覆盖31个省,相当于同年南航客运量的24%。由于顺风车特有的共享经济属性,能够在不增加社会资源成本的前提下解决庞大的出行需求,也是滴滴一直坚持开展顺风车业务的原因。“不管是用户需求,还是重振公司形象,顺风车都是重要的一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告诉记者,顺风车业务是共享出行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共享经济的特征,同时又以轻资产的模式,能创造更多市场和社会价值。

对手难以弥补市场空缺

有数据预测显示,2030年中国的共享出行市场将为5640亿美元,年均增长32%。面对庞大的市场,滴滴从不缺少对手。在滴滴下线顺风车后,哈罗、嘀嗒则“逆流而上”,趁机填补滴滴留下的市场空缺。上月初,哈啰出行在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300个城市上线运营顺风车业务。加上嘀嗒,目前在全国上线顺风车业务的主流平台共有两家。不过根据记者此前的调查发现,以重庆出行市场为例,哈罗、嘀嗒的顺风车业务普遍存在单多车少、车主收益不大等问题,行业发展不太顺利。

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第4季度APP市场渗透率数据显示,滴滴出行渗透率为14.7%,嘀嗒出行渗透率为1.9%,哈啰出行渗透率为1.6%。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顺风车市场的壮大,一定程度上依赖滴滴所积累起的广大用户和技术,车辆运力充分,发布的路线多,乘客自然更容易叫到车。目前看来,不管是哈啰还是嘀嗒,都无法从技术上完全避免顺风车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在运营经验、出行数据的积累和匹配的算法等方面,还需要时间来提升,整个顺风车行业要良性发展,今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音

网友呼吁顺风车尽早上线

对于滴滴顺风车回归的问题,网友们各持己见,也开始了热议。有人表示对顺风车还有不少安全的疑虑,不太放心乘坐。但网友们普遍对滴滴上线顺风车业务表示看好,希望好好整顿、加强监管、早日回归。有网友怀念称:滴滴顺风车不在的日子里,简直是黑车司机的狂欢。也有网友抱怨同类产品嘀嗒价格过高,呼吁其尽早回归。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认为,顺风车的安全问题,除了滴滴作为平台的责任以外,还是整个社会的安全问题。平台作为信息中介,能做的也很有限,真正要规避顺风车的安全问题,还需要社会治安、公共服务通力配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