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出炉,企业贸易投融资有了新指南
05-05 09:2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渝企到“一带一路”投融资有了“升级版”指南。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2018年版(以下简称《概览》)。渝企到“一带一路”国家进行贸易投资前,可从中查看相关信息,避免因不懂投资所在国外汇管理政策对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逐渐加深。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3%,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增速3.7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7.4%。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沿线国家对我国直接投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兴市场国家比较多,各国对外开放水平和外汇管理政策存在较大差异。

新增投资明显增多,就意味着企业需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汇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和了解。据了解,《概览》从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资本和金融项目外汇管理、个人外汇管理、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管理等方面对各国外汇管理政策进行梳理,为市场主体理性开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丰富的参考信息。

人行重庆营管部国际收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2018年版《概览》是对《“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2017)》的升级,不仅将收录范围扩大至与我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123个国家,还更新了68个国家的外汇管理政策。相关政策内容主要涉及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资本和金融项目外汇管理、个人外汇管理、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管理等方面,企业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详细查看并下载。

目前,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活动的跨境结算以美元和欧元为主。企业等市场主体进入投资所在国后,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可以接受美元进行交易,另一部分国家则要求在一定时间内兑换为当地货币进行交易。企业不妨多了解当地货币兑换和跨境收付款的程序和要求,更好地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贸易投资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