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未来汽车将成软件产品,5G将驱动“智造”
05-14 20:25: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4日,在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做了《数据-互联与智能制造》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未来汽车将成为软件产品,软件数据将对世界产生巨大的改变,而5G应用恰好契合企业智能智造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

QQ20190514-2.jpg

李培根从智能制造这个角度探讨了数据互联。他直言,未来,汽车会成为一个软件产品,影响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就是软件。而今后,数据软件对工业的影响将非常大。他认为,企业里面的数据驱动非常重要,企业里面有设计过程、生产过程、管理过程等等一切过程都要数据驱动。

“我们谈未来智能制造发展,不能不提到5G。”李培根借用了三一重工与中兴通讯的合作举例称,5G可实现超大数据存储量、可以实现极低的时延、可以助力各种各样的产业,5G技术有利于机器与机器的互联,可以使得更多的传感器的互联。

他表示,在未来的智能工厂,5G的必要性非常大,智能制造过程中云平台和工厂生产设施的实时通信,以及海量传感器和人工智能平台的信息交互,和人机界面的高效交互,对通信网络有多样化的需求以及极为苛刻的性能要求,并且需要引入高速可靠的无线通信技术。具体来说,智能工厂需要大量数据海量的连接,很多的环节,尤其是加工的质量,像这种环节需要极低时延的时候,5G是一定要用的。同时,柔性生产,也会需要5G,比如要求精度很高的环节,时间延迟的问题。此外,未来庞大的物联网,比如物流追踪、虚拟工厂等均可能出现5G的应用场景。

李培根特别提到,工业AR的应用,增强现实AR将在智能工厂中发挥关键作用。例如,监控流程和生产流程,生产任务的分步指引,远程专家业务支撑等。华东科技大学一个协同医院,一个骨科教授把5G技术用到骨科上,远程指导新疆一家医院医生进行手术,这样就能避免时间延迟网络卡导致的问题。

“5G技术将对智能制造的发展运用起到重要作用。”李培根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