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中央纪委书记严厉批评的他,贪了18年
05-14 20:33:01 来源:政知道微信公众号

政知道微信公众号5月14日消息,今日,两个“陕西虎”案件出现新进展。

5月14日上午,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被决定逮捕,下午,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获刑15年。

政知道注意到,从去年1月落马,到今年5月获刑,冯新柱案用时约1年半。5月14日,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因受贿罪获刑15年,冯新柱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冯新柱,男,汉族,1960年7月生,陕西洋县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会计师。

2018年1月3日,冯新柱在陕西省副省长的位子上落马,成了2018年的新年第一虎。

冯新柱担任陕西副省长始于2015年4月,排名第4,分管农村、农业、扶贫、救灾、民政、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工作。

在他落马的前一天,陕西新闻联播报道,陕西省委当天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当时的新闻画面显示,冯新柱在其中。

去年3月,冯新柱被双开,通报的第一条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纪律,毫无“四个意识”,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官方的通报措辞严厉。

 “冯新柱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道德败坏,腐化变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

冯新柱还上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作报告时提到,拔除冯新柱等违规操纵产业扶贫基金、中饱私囊的“烂树”

根据法院审理的情况,冯新柱敛财始于1999年,在长达18年的时间中,敛财数额超过7000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

1999年至2017年,冯新柱利用担任陕西八大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铜川市副市长、代市长、市长、铜川市委书记,陕西省副省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投资、矿产开发、资金借贷、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上述单位及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047万余元

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曙阳此前还披露了冯新柱案件的相关细节。

他提到,冯新柱在2001年任铜川市副市长至2018年在副省长任上被调查落马之前,17年间收受礼金从未间断。给冯新柱送礼金的领导干部,几乎覆盖了铜川市所有重要岗位、关键部门、重点单位的领导

给冯新柱送钱的除了官员,还有企业董事长。

2011年至2014年每年春节前,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拓刘毅为得到时任铜川市委书记冯新柱对公司的关照和支持,以拜年为由,用公款送礼金各5万元,共计20万元。

2018年12月,拓刘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个细节是,在冯新柱落马后,铜川市多名官员被查。

2018年4月,病退已经3年的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巡视员王曙晓被查,纪委通报他搞政治攀附,搞团团伙伙,充当买官卖官“掮客”。去年8月,他被开除党籍,降为科员退休待遇。

王曙晓曾在2011年7月任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巡视员,2015年7月已经因病退休了。

据《华商报》此前披露,王曙晓“为在政治上得到冯新柱的帮助,也是煞费苦心,鞍前马后,以请吃饭、洗脚,给冯新柱送礼,陪打牌等方式,培养与冯新柱的私人感情并取得信任。

铜川方面出事的也不仅仅是王曙晓。

2018年8月,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原党工委书记、主任郭和平落马;2018年11月,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敏落马,通报称他腐化变质、玩物丧志,利用掌管“钱袋子”之机大搞权力寻租,使公权力沦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为本人和亲属攫取经济利益。

原标题:被中央纪委书记严厉批评的他,贪了18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