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C位争夺战!苏宁淘宝隔空叫阵京东 618电商大战提前开打
05-21 21:3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距离618购物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电商巨头已经摩拳擦掌提前进入备战状态。京东21日在北京正式宣布618开启,京东集团轮值CEO徐雷称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百万商家生态。此前京东宣布京东物流二季度将扩招5000名员工备战618。

618原是京东发起的购物节,今年阿里针对这一时间节点发布了火药味十足的信息。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今年天猫618的投入规模将向“双11”看齐,成为其史上最大资源投入、最多品牌参与、最大规模让利的618,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等平台将全面参与。此外,苏宁也宣布万达百货正式更名、1小时服务圈上线、进口水果亲民价、再发10亿以旧换新补贴、服务工程师再扩4万等措施。

可以想象,当电商平台在价格、服务和场景的全方位竞争之时,今年618将彻底点燃全民的购物热情,也会带来更为激烈的商业竞争。

京东:实施全面开放战略

其实早在21日京东618启动会前,京东物流就已经有了大动作。5月16日,京东物流宣布二季度将扩招5000名员工,主要集中在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其中超半数人员将服务于仓库生产与运营岗位,为保障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高品质的服务体验。此前,京东物流就表示将在2019年新增1万名员工。

微信图片_20190521213756.jpg

在本次京东618启动会上上,徐雷透露,90%的核心品牌将在今年京东618上发布新品!未来三年,希望反向定制商品及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的累计成交额能够达到10000亿元规模!

他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智能化能力建设,以物竞天择项目为例,系统会通过智能算法,在京东到家、品牌门店、KA商超和社区服务店等多种履约方式中选择出社会成本最优、效率最高的渠道方案。“从目前实践效果来看,运营成本平均节约50%以上,且用户平均只需2小时、最快半小时就会收到商品。”

徐雷进一步表示,京东将利用微信一级入口及微信市场的海量用户等独特资源,打造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和模式的全新平台,这将是京东深度挖掘微信市场、拓展三到六线城市用户的重要手段,这项业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线并不断优化。此外,京东还将通过业态扩展、协同合作、技术服务等方式与线下零售企业一起搭建多终端的全渠道体系。

阿里巴巴:下沉市场将是重点

前不久,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启动今年的天猫618狂欢,并宣布今年将是历年天猫618中最大资源投入、最多品牌参与、最多规模让利的一次。据悉,今年天猫618将带领更多品牌和商家加速下沉,让“小镇青年”们享受到和城市消费者一样的品质好货。

当前,品牌消费正快速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及以下地区渗透。数据表明,2018年以来参加聚划算的品牌,平均有80%的成交都来自新购买用户,而新购买用户中的近一半来自下沉市场。今年3月,知名母婴品牌babycare就借助聚划算,仅用三天订单就遍及全国全部省区市,其中四线城镇成交增长489%,五线地区成交增长更是达到507%。

即将到来的天猫618,将开启史上最多品牌参与、最大规模让利的狂欢,作为淘宝天猫最重要的营销平台,聚划算就是品牌商家下沉的最大利器。通过“千万单品打CALL团”、超级单品、周末吾折天、品牌清仓、狂欢日等系列玩法,带领更多品牌商家下沉,为“小镇青年”持续带来优质优价的消费体验,进一步改变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

苏宁易购:聚焦全场景

今年618,苏宁动作也不小。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称,苏宁要打造全品类全场景共振、物流优势持续扩大、智慧零售赋能全行业的正向推力。其中,万达百货的37家门店将正式更名为“苏宁易购广场”,直奔618而来。

侯恩龙还称,背靠强大的供应链和优质的社区、社群资源,苏宁将为用户提供一场年中购物狂欢。超6000家小店,超2000家前置仓,覆盖4万个社区,助力苏宁打造3公里1小时服务圈,可提供生鲜、快消、百货、3C、生活电器品类商品等。今年是苏宁小店参战618的第二年,除了O2O生活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外,地产推荐、金融借贷的服务也陆续上线。此 外,苏宁全国10万名服务工程师,今年会再扩招4万人,严格执行30分钟响应、2小时内准时上门、1天内完成订单的“321”售后服务标准。

在苏宁的618发布会中,从一系列重磅动作就能一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新图谋”:万达百货正式更名苏宁易购广场,并对其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完成1小时服务圈建设,包括生鲜、快消、百货、3C、生活电器5大品类商品、上班族健康营养三餐、办公用品等一站式配齐,加速释放苏宁全场景布局的协同效应;提出城乡等量齐观的新经营理念。

■解读

各施手段抢“C”位

如今数字零售时代来临, 购物节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场消费盛宴,对于行业来说其本质是一个练兵场。尤其今年的618年中大促将是过去一年数字零售加速落地的验证。各家都在摩拳擦掌想要抢占先机和C”位。

其实,纵观近几年电商大战可以发现,各大平台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提升,已经不太需要打价格战来吸引消费者了。不过今年,受制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剧和消费疲软的现状,为了刺激消费提升交易额,各大平台(包括线上和线下)联手相关商家不得不进行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在价格上有所让利。

对此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表示,今年的价格战只是辅助,更多的时候是服务战的比拼,这方面京东和苏宁这种严格品控,主打优质服务,增值服务的平台会有更强的竞争力。“这次618让好价格和好服务成为用户锁定消费方式的定心丸。”

丁道师强调,今年618与往年很大的不同一点在于,各大电商平台不仅仅让利给消费者,更让利给品牌方。”只有品牌方有利可图,能够有一定利润增长幅度的发展,才愿意和平台一起玩。所以京东这一次也提出了,京东更愿意让利给合作品牌方,大概会达到1:3的利益分配额度。”丁道师说。

业内人士指出,在过去两年,零售巨头包括各大消费品牌都在从各维度深入构建数字化能力,这也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具体表现来看,线下业态的数字化与线上线下融合也是核心表现,尤其苏宁小店、盒马鲜生等新业态新物种成为打破行业增长困局的新标杆。

智慧零售下的全维度竞争

从目前的零售行业现状来看,无论是纯线上,还是纯线下都已经碰到了发展的天花板。换句话来说,即传统线下或纯线上已经无法满足当下消费升级的诉求。

对此,徐雷还认为,未来零售活动本身将融入到生活中。它不仅是交易场景的碎片化,更是由于场景与场景之间,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间隔被打破,产业的固定边界将逐渐消失。

“社交场景,与腾讯开启的新一轮战略合作,将利用微信以及入口,打造社交电商生态;线下和社区场景中,除7FRESH京东之家等门店外,还与沃尔玛、永辉、步步高、银座等商超巨头开展合作,企业应用场景中,拥有超过700万家活跃企业客户、服务于80%在华世界500强企业”,徐雷说。

实际上,苏宁同样也在场景、供应链、物流还是服务等各方面能力来看,苏宁无疑都是行业领跑者,尤其在场景端,全国上万家各类业态,其中仅下沉“最后一公里”市场的苏宁小店就6000多家、下沉县镇及农村市场的苏宁零售云也达5000家,成为国内几乎首个实现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无限渠道场景零售的巨头。

丁道师则认为,在价格越来越透明的当下,物流仓储配送就成为了比拼的重要核心,这方面京东和苏宁的商家,以及天猫上使用了顺丰服务的商家竞争力更强,“当下大家比拼的就是售前、售中、售后的综合服务机制,谁能让消费者敢于闭着眼睛购物,谁就有更强的竞争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